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这款日常用品“闯出了圈”

发布时间: 2022-10-27 08:25:53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铝箔容器车间(企业供图)

实验室(企业供图)

■全媒体记者 蔡 迪

■通讯员   陈 鹏

烹饪、冷冻、烘烤、贮存……在生活中的各类场景中,都能看到铝箔制品的身影。位于横街镇的宁波时代铝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靠着普普通通的铝箔“闯出了圈”,已成为了全国铝箔行业前三的企业之一。

宁波时代铝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铝箔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综合型企业。海底捞、西贝莜面村、老娘舅餐饮等多个大众耳熟能详的品牌使用的大部分铝箔制品,都来自时代铝箔。

“别看这么日常的一个东西,背后可藏着不少学问。一路以来,我们公司在攻坚克难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国内铝箔行业的发展。”宁波时代铝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增辉说。

2007年,铝箔制品在国内还是一个空白市场,在看到铝箔制品运用范围广、阻隔性能强、环保等特性后,时代铝箔的创始人、董事长孙忠杰决定从原来制作空调网罩的领域跳入这个“无人区”,并成立了时代铝箔。

“一开始通过外销等渠道,公司经营有了起色。”郑增辉回忆,当时,欧美地区良好的铝箔制品销售环境,为新生的时代铝箔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国内物美价廉的铝箔制品逐渐成为了欧洲部分国家的“眼中钉”。2011年12月,欧盟对华铝箔制造企业实施反倾销,将关税提高10%。为了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和公平竞争,商务部立即召集国内10家铝箔制造企业应诉,最后,仅有当时10家企业中规模最小的、产值仅5000多万的时代铝箔留下来直面一整个欧盟。经过“反复折腾”的8个月,在商务部的支持下,时代铝箔成功胜诉,并以原有的关税将产品正常销往欧洲。

凭借这股“闯”劲,时代铝箔的发展开始步入正轨,国内的铝箔行业也日益兴起,但产品质量依旧良莠不齐。“每个产品的制造都需要一个标准,或者说是一个底线。”郑增辉说,“‘铝箔入万户,健康环保不止步’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

2011年,时代铝箔开始接触行业标准;2019年12月,由公司主导起草的行业标准QB/T5394-2019《餐饮烹饪用铝箔制品》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发布;同月,由公司主导起草的团体标准T/ZZB1467-2019《热封用铝箔餐盒》由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发布。从此,国内铝箔行业在快速奔驰之时,有了一根“缰绳”。

然而,仅生产“标准”的铝箔制品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也无法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除了普通的铝箔餐具、铝箔烤盘、家用铝箔卷等产品外,时代铝箔创新推出反卷边无皱铝箔餐盒。该产品由国内鲜有的模具冲压而成,相比寻常的铝箔餐盒,其密封性、美观性更加突出,能将食品的货架期延长2至3倍,保证食品的新鲜度,从而降低成本。此外,时代铝箔还优化调整制作工艺,以满足客户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

由于铝箔制品的应用广泛,近年来,疫情并没有对时代铝箔造成较大影响,但许多企事业单位,例如学校、酒店、银行等,在餐饮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时代铝箔以低利润价甚至成本价将产品销售给客户,共度艰难时刻。

目前,时代铝箔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铝箔制品供应商,总产值已经达到了3亿元,内外销售比趋于平衡,并以实际行动扛起社会责任的大旗:将160万元慈善冠名基金分20年捐至海曙区慈善总会,现已是第10个年头;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会为横街辖区学子送去礼物,点亮“微心愿”;公司党支部与横街辖区的困难人员结对,定期开展慰问……

接下来,时代铝箔将继续走好中高端路线,做大做强内销市场,研究开发多功能使用、可长期存储包装、可微波炉或电磁炉加热等高端铝箔产品,持续助力国内铝箔行业发展。

企业家寄语 宁波时代铝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忠杰

至诚,至坚,至远。我们将以诚信务实和乐于分享的态度,坚守产品品质这道“最后防线”,做到卓见高远和持续创新,最终实现企业、行业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