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规公文>>部门、镇(乡)街道文件

索引号: 580501134/2022-45156 组配分类: 部门、镇(乡)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区招商中心 发文日期: 2022-1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招商中心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件编号: 海经合函〔2022〕2号

李剑赟委员:

您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高质量招商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的高度关注与重视。经我中心研究,现答复如下:

海曙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要求,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拓展招引渠道,聚焦招大引强选优,精准招商、合力攻坚,努力通过扎实有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建设作出贡献。

一、紧盯重点产业,拓宽发展空间

一是研究确定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四大重点产业,编制产业招商目录,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积极发辖区产业链集聚效应,加强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引进,形成“项目向产业聚集、产业引项目落地”的良性循环。二是利用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智能技术“两院一园”、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要科创平台优势,吸引孵化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的优质项目,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三是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催生新的生产模式和创新应用,为传统优势产业增添新动能。作为全国产业集群品牌建设试点和省级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区域,海曙区已制定实施纺织服装、汽车零配件等产业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传统行业赋能。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激发了集聚优质企业、推动转型创新的强大引力。纺织服装行业龙头企业“雅戈尔”入选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培育名单,衫数科技、衣拿智能、搜布网、罗斯软件等一批纺织服装上下游企业也从各地云集而来,有望成为“产业大脑”生态伙伴。

二、有序腾笼换鸟,提升空间利用效率

一是根据海曙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衔接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结合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海曙区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专项规划》,对全区现状工业用地基本明确“工改工”“工改城”“复垦(清退)”改造方向。在此基础上,围绕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用地效益提高、园区数字赋能等具体目标,制定《海曙区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启动实施23个成片工业园、31个零散工业用地的升级改造,涉及项目61个,升级改造面积2586亩,达标提升90家纳入亩均改革整治名单的低效企业。二是印发《2021年海曙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制造工作要点》,会同属地政府和发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利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依法依规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22年上半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0家,完成“低散乱”整治提升企业100家,完成低效企业帮扶提升25家,以淘汰落后产能为抓手加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制定实施《海曙区产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试行)》和《海曙区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操作规程》,规范产业项目用地管理流程,集约利用招商资源,增强招商决策科学性、导向性和规范化。另外,试行“定制+租赁+转让”等工业用地供地新模式,强化政府对产业用地的全流程以及达到标准地条件前的管控,将产业用地配置给有真实需求的企业,促进区域产业项目优胜劣汰。

三、聚焦发展趋势,精准制定扶持政策

一是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出台《关于加快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招商部门根据产业整体发展趋势及区域发展特征,对细分行业出台具体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例如,发布海曙区生产性服务业政策,内容涵盖科技服务、专业服务、港航服务三大重点领域及电子竞技等新型数字服务产业,进一步支持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优化全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环境;出台招商选资投资资金操作细则,探索基金招商模式,完善海曙金融体系,通过国有资本协助招商项目对接多层次市场。三是出台企业区域社会经济贡献指数评价体系,设置效益、科技、人才等评价指标,以“贡献论英雄”,做到“多贡献、多补助,少贡献、少补助,不贡献、不补助”,突出目标产业招引导向,激发各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积极搭建高质量招商平台,吸引优质项目早落地早产出,主要是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整合海曙区招商资源信息,摸清招商资源家底,建设建立招商资源数字化平台,整合空置楼宇库、工业土地库、商办土地库、闲置厂房库等“四库一地图”数字化平台,实现项目-资源快速匹配、精准对接二是定期服务走访区内重点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政策享受、面临困难等信息,将一系列惠企稳企助企政策送上门,并与其上下游、供应链、服务对象等关联企业做好对接,挖掘招商线索,精准招引一批“大企业”“好企业”。三是紧抓当前疫情形势缓解的契机,重启招商小分队,聚集深圳、杭州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增强发展后劲。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为海曙区招商引资工作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海曙区招商中心    

2022年6月29日       

(联系人:杨妍韫,电话:558894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