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种地吧,少年!

发布时间: 2022-10-24 08:03:53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岐阳小学学生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

■全媒体记者 叶维肖

■通讯员   李 晨

伴随着“时代在召唤”旋律长大的“80后”“90后”惊喜地发现,他们的孩子在这个新学期迎来新的“时代召唤”——劳动课。扫地擦桌做值日、废物利用玩手工不再是劳动课的标配,种地、炒菜、缝扣子等实用技能在劳动课“上新”。

自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校的一门独立课程,而且是一至九年级学生的必修课,每周不少于一课时。

距离开学已有一个多月,海曙各个校园内劳动课程进展如何?都有哪些内容?近日,记者对多所学校进行了探访。

海曙精准对标

劳动课程设计“活起来”

对于学校而言,劳动课程不仅仅是简单地增加一门课,如何“做深、做真、做新”劳动教育,是学校面临的难题。按照新课标,区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设每周一节的必修课,不得挤占、挪用。课程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

为了深化劳动教育内涵,精耕育人模式,区教育局将劳动节前的最后一周定为劳动周,各中小学可根据实际在本校设立劳动月、劳动周、劳动日等,以集体劳动为主,营造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工作要求,创新家庭协同支持机制。

“新课标落地以来,海曙区各校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致力于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素养、获得劳动情趣,让热爱劳动的意识根植于学生的内心,潜移默化地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积极开展校园劳动基地改造建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用活校外资源

劳动课更加“接地气”

在高桥镇岐阳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向阳轩农场”,锄地、采芋艿、摘毛豆,开启一场劳动技能“大比拼”。

岐阳小学向来重视学生劳动实践,校内劳动课程项目从小范围种植与采摘柿子、柑橘开始。随着课程体系逐步升级,校内现有资源难以满足教学需求。2016年,学校与岐阳村村委会多次联系,对开展农耕劳动教育的初衷进行解释沟通,最终获得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共同建设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向阳轩农场”。此后,该校实行“分田到班”模式,鼓励全校师生沉浸式体验劳动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动课程体系。

“从翻地、播种、浇水到果实丰收,孩子们渐渐懂得劳动成果来之不易,这也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希望随着劳动课程的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能进一步融会贯通。”岐阳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秋时节,集士港镇中心小学的“小农夫”也喜迎丰收。该校联合集士港镇祝家桥村精心打造的校园劳动实践基地——“集珍园”里,种植青菜、西红柿的蔬菜地和种植贝母、野菊花的中草药地都结出了丰硕果实。

这是校方融合校内校外资源,为课程拓展做出的创新一举。学校劳动课程由综合实践教研组老师牵头,联合校内有种植特长的职工参与指导,部分本校退休教师还组成“银发志愿团”来校内开展志愿工作,助力学校劳动教育管理。

深化家校联动

劳动课更具“烟火气”

为了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让孩子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参与劳动,宁波市实验小学开设亲子劳动课程,如“自理擂台赛”“亲子木工”“智慧花农”等。宁波市实验小学德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是劳动教育的训练场,也是劳动教育的‘第一课堂’,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的亲子系列课堂开展得更加顺利有序,孩子的劳动积极性越来越高,动手能力越来越强,这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事。”

宁波市实验小学还根据不同孩子的身心特点,量身打造各年级段的家务劳动内容清单,每位学生均可从本年级的清单中选择三项劳动技能展开。“平时,我会选择自己整理衣柜、叠被子、拖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寒暑假,我会制定计划,学做一道菜或一款饮料,分享给父母,我觉得这很有成就感。”该校五年级学生杨晨说。

为深化劳动教育家校联动,东恩中学构建了以塑造学生道德品质为目标的“三位一体”劳动教育养成体系,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互相协作、互相配合。学校还为每位学生下发《学生劳动教育手册》,特意设置了“父母的话”和“教师寄语”两个版块,来自家长与老师的鼓励大大提高了师生的积极性。

劳动课程“上新”,更需“上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着力打造海曙劳动教育品牌,提升劳动教育特色,组建海曙劳动教育评价共同体,以劳动教育评价促进学校劳动教育向内涵发展。此外,计划定期开展师生劳动技能大赛,提升师生劳动技能水平,并培养打造一支优质的劳动教师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