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39465703/2022-45020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2-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住建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住建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56件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数量上,今年我局共承办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6件,主办件32件、协办件24件。其中涉及老旧小区改造14件、新村建设及乡镇污水治理10件、房屋管理9件、物业管理9件、城市更新建设7件、其他7件。

内容上,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聚焦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新村建设工作,共有24件,占了总办理数的43%;其次是房屋和物业管理,占了32%;另外,城市更新、道路建设等方面工作也是关注重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化、专业化,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我区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局积极主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按时保质完成24件协办件办理工作,切实推进人大建议办理整体工作开展。

二、办理工作主要特点

(一)落实责任、即时办理。全区交办会议一结束,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建议交办工作会议,结合局领导领办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科室全程跟、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四级责任机制,逐级夯实责任,明确人大建议办理做到三个100%,即与代表见面率达到100%、及时办理答复率达到100%、代表满意率达到100%,确保建议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办理。

(二)严格程序、加强督办。具体办理过程中,承办科室组织专人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对承办的建议逐一介绍解释,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后形成答复意见送上级审签,既抓工作改进提高,又抓办理实效;局办公室根据时间节点进行督办,同时严格审核把控答复的格式、内容,既掌握进度,又把控质量。为切实把人大建议办理好,各承办科室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建议办理成为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例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不断完善基层民主议事制度,通过开通民情热线、设立居民接待点、召开开放空间讨论会等,保障业主知情权和监督权。代表提出的老旧小区设施落后、飞线乱象、停车难等问题,结合“四网合一”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停车位改造、绿化改造等得到有效解决或缓解。

(三)重点办理、切实履职。我局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把重点建议作为办理工作重中之重,认真做好前期准备,邀请代表进行面商,充分了解建议思路,明确工作方向。随后,正式邀请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现场督查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等工作,进一步听取建议,展示成效,圆满完成办理工作的同时助推城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其中《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及低洼地带改造的建议》作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我局结合片区整治,统筹开展老旧小区及低洼地带改造。目前,低洼积水严重的鼓楼街道西北街50号、52号等6幢房屋已纳入西北街地块改造项目,并启动房屋征收程序,预计将在2022年底完成项目协议签约、搬迁等工作。《关于加快推进海曙空间产业有机更新争创城市更新示范区的建议》作为区人大重点建议,我局结合代表提出的统筹城市资源、加大政策扶持、打造引领标杆等中肯建议,积极谋划,坚持“留改拆”并举,连片开发秀水、广仁、永寿等历史文化街区,实施孝闻、月湖、新芝等片区改造提升,争创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持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2年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区住建局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全区住建工作,解决了一批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但距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们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与代表们的沟通交流还不够充分,强调困难多,耐心解释政策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少。二是部分建议前瞻性较强,受政策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只能逐步解决,办理结果与代表预期有一定差距。三是答复完成后,工作落实跟进还不够及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下步,我局将结合“五问五破、五比五先”大行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由“答复型办理”向“解决型办理”转变,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办理机制。切实把建议办理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履职尽责和推动发展改革的具体行动,在全局上下普遍形成主动办理、优先落实的共识。坚持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贯穿到政府日常工作中,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完善办理手段等措施,增强部门科室办理的联动性和时效性,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提高办理效果。

(二)进一步加强研究,确保办理实效。将建议答复视为落实工作的新起点,努力在问题解决率和建议转化率上下功夫,提高办理答复质量。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讨论研究,运用好与代表沟通协商成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后续落实。对答复中承诺近期解决的,抓紧时间开展工作,使代表早日看到成效;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加大推进力度,使计划尽早兑现;对代表集中关注、多次提出的建议,及时邀请代表“回头看”,体现阶段性成果,真正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改进方法,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改变以往“文来文往”的办理方式,结合机关负责人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面对面同代表商议解决办法,听取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坚持把办理工作与落实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破解重点难题相结合,与完善政策措施相结合,力求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推进剂,高质量、高效率地向区人大,向各位代表,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