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3699663X/2022-44908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5号提案的答复

毕宏波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引培高技能人才,努力打造“工程师”友好区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海曙区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通过政策引导(氛围营造)、机制建立、平台打造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区域特点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海曙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营造暖心留人的社会氛围。拓宽人才政策保障面,在2020年《宁波市海曙区关于实施“菁英汇海”青年人才集聚工程的实施意见》基础上,2021年出台了《关于实施海曙区“菁英汇海”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实施细则的通知》,对青年技能人才的集聚、培养、奖励及生活安居补助政策的实施做了具体的规定。2022年发布《关于深化“匠心汇海”技能人才提升计划加快新时代海曙工匠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做大做强做优技能人才队伍和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计划实施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选培、技能平台建设、产教融合等八方面行动计划。加大人才推荐表彰和技能宣传展示力度,2020年以来,我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评省杰出工匠1人,省技术能手4人;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共同推荐浙江工匠、宁波工匠20余名;浙江青年工匠、宁波青年工匠60余名。同时,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保健按摩、小儿推拿、美发、花艺等群众性体验展示项目。在每年9月宁波人才科技周上,宣传展示海曙区技能建设成果,充分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二是推进产教融合,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满足企业现实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培训力量主动性,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政府牵头引导监管,社会培训力量衔接服务,学校落实教学管理,企业做好输送培养,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消防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等。培训合格的核发培训合格证书,经相应等级技能鉴定合格的核发技能等级证书。2019年以来通过新型学徒制培训已完成培训技能人才1000余名。不断深化技能等级认定的新模式,由企业掌握技能水平评价自主权,按照企业标准考核发放等级证书。鼓励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第三方培训机构主动服务,对拟开展自主等级认定的企业做好理论支持和辅导工作,2021年组织了4次等级认定企业专家评审会,54家企业通过评审,其中雅戈尔、狮丹努、天港、顺丰等区内各行业龙头企业在通过评审后,已经面向本企业员工开展等级认定工作。此外经市局统一组织评审,我区共计有二批7家第三方社会培训组织获得技能等级认定资格。截止目前我区参与等级认定考核人数3286人,考核合格的2832人,其中初级316人、中级2428人、高级88人,通过率为86.2%。

  三是打造培训平台,促进高技能人才集聚。利用区内的技能创业孵化基地每年开展育婴员及家政服务人员的创业集市活动,为企业和招聘人员搭建双选通道。发挥区内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的专业优势,面向企业职工开展烹饪项目等社会化培训。2021年落实省、市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海曙区“工程师友好区”打造,区人力社保局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成立海曙工程师(工匠)学院,学院以服务海曙区区域经济为出发点,依托海曙区产业、政策优势和学校的人才、科技、教学资源优势,合作开展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工匠队伍培育等服务。重点围绕高端产业,培育一批技艺拔尖的知识型工匠工程师;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培养数量充足的操作型工匠工程师;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培训一批实用型工匠工程师。预计今年开班“新型学徒制”2批次,学徒不少于60人;企业培训1000人次以上;认定海曙区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不少于1000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不少于200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关注该项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