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3699663X/2022-44907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总工会界别:

  贵界别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优化技能人才培育链,服务海曙高质量产业发展》已收悉,感谢贵界别对我区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海曙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育工作,通过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抓好新型学徒培养、健全培养帮扶机制三方面入手,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海曙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奋力实现海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打好劳动教育基础。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决纠正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办学行为。围绕劳动教育的时代特征和需求,积极探索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全区中小学每周开设1节劳动课,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断引导学生培养劳动情感、掌握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努力推进示范基地创建,以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实践基地)创建为抓手,加快区域劳动教育统筹谋划,加大劳动教育场地建设、经费投入、师资配备等核心要素的保障。目前全区有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个,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个,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10所。

  二是抓好新型学徒培养,校企协同培养育人。为解决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联系不够紧密、培训与就业脱节等问题,海曙区进一步拓展职业培训领域,将职业培训的工作重点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倾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政府牵头引导监管,社会培训力量衔接服务,学校落实教学管理,企业做好输送培养,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消防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等。培训合格的核发培训合格证书,经相应等级技能鉴定合格的核发技能等级证书。2019年以来通过新型学徒制培训已完成培训技能人才1000余名。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职工提升技能。用好用足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对本单位职工进行技能提升,对开展企业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自主评价等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相应的补贴。其中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由企业按有关要求支付职工学徒工资、学生学徒实习津贴,向培训机构支付培训费用。个人进行技能提升的,可按条件领取职业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2019年以来,支出各类培训补贴资金超过1.1亿元。加大对区内企业指导力度,将社会培训力量和企业需求紧密对接,对企业紧缺急需的等级工种,联系相关技工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做好对接服务。加大技能宣传展示力度。近几年每年7月份和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保健按摩、小儿推拿、美发、花艺等群众性体验展示项目。在每年9月宁波人才科技周上,宣传展示海曙区技能建设成果,充分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贵界别对我区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恳请继续关注该项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