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3699663X/2022-44905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5号建议的答复

应丹芬代表:

  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曙区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我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稳定市场主体、稳住外来务工人员,促进全区的经济发展。

  一是努力拓宽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渠道。积极开展“十省百城千县”劳务对接,连续三年组织赴外小分队进行靶向招工,由人社干部带队赴贵州、四川、安徽、江西等劳动力输出集中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大力实施东西部结对劳务协作,先后与贵州黔西南、四川凉山州等地开展结对帮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我区企业招工用工。依托海曙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全市首批零工市场,举办“周五招聘会”,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企业招工和劳动力求职对接匹配。强化省内外高校对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校企合作活动。

  二是积极推进各项惠企优工政策落地见效。持续加大企业用工保障扶持力度,提升企业吸纳就业能力。2021年,我区发放各类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近2600万元。加快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实施,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实行失业保险费返还。大力实施支持企业留工优工促生产政策,发放“春节留岗员工专项补贴”“返岗交通补贴”“新增招工补贴”等留工优工补贴。积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原来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即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2.5%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在原来减按50%基础上再减半,即按应纳税所得额的25%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目前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负不足5%。

  三是不断加强外来务工人员人文关怀。我区历来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对口帮扶地务工人员的人文关怀。每年会安排一定的送温暖资金,慰问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对口支援、山海协作地区务工人员。慰问的形式包括元旦春节送温暖、困难职工建档帮扶、重大疾病专项救助、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及常态化临时救助等送温暖活动。今年,利用赴外劳务协作时机走访留曙过年务工人员家属,发放“对口帮扶地区脱贫劳动者春节慰问补贴”,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员工归属感。

  四是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纳为主”的原则,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挖掘办学潜力,切实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截止2021年9月,义务段学生数82730名(初中23524名,小学59206名),其中有36896名随迁子女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全区共有直属公办小学17所,其中有9所公办小学接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按照校校对口政策,在公办小学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都可以升入到相应的公办初中,公办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数占全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数比例85%以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公办学校接纳率100%。通过公派校长、把民办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管理纳入到公办学校管理范畴,努力提高民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水平。逐年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2021年民办外来人口子女学校免学费专项补助568.28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专项经费下拨1126.8万。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学生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事故校(园)方责任险,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校方责任保险100%覆盖。

  外来务工人员是我区劳动生产力的主要构成,对我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步,我们将持续优化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促进我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具体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各项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实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纾困解难的措施,通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用工成本进一步加大对我区企业纾困帮扶力度。重点围绕“降、返、缓”,实施三项人社助企纾困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对企业返还的比例。实行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鼓励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自主选择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补贴。持续推进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二是继续营造适合“新宁波人”就业良好环境。深入推进“甬上乐业”计划,结合教育、住建、民政、医保等部门相关工作,逐步实现外来劳动者共享就业、安居、落户、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2022年我区计划完成962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筹集,将有助于缓解新参加工作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以基本社会保险为基础,推动符合灵活就业特点的职业伤害和医疗等商业保险产品在我区的应用。推进“匠心汇海”技能人才新政走深走实,加强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规范劳务派遣行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权益,促进全区劳务派遣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排查整治欠薪隐患专项检查行动、“绿色治欠”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深化“仲裁进企业”服务规范企业用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乐业海曙”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畅通外来务工人员来甬就业渠道。结合东西部劳务协作,持续拓展深化“十省百城千县”劳务协作机制,做大省外劳务“蓄水池”。进一步加强用工监测,完善零工市场功能,开展企业余缺调剂。依托海曙区人力资源实体市场,每周五组织海曙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方便企业集中发布用工需求,结合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以及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活动要求,联动镇(乡)、街道开展相关主题招聘会,吸引更多的劳务人员来海曙就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关注该项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