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3699663X/2022-44904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4号建议的答复

沈纪萍代表:

  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缓解解决中小型制造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由于人口、经济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企业用工紧缺招工难问题成为常态。我区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破解招工难问题,开展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落实惠企政策。加快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实施,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实行失业保险费返还。大力实施支持企业留工优工促生产政策,发放“春节留岗员工专项补贴”“返岗交通补贴”“新增招工补贴”等留工优工补贴。针对企业购置新设备、新系统及机器换人等情况,积极落实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二是拓宽招聘渠道。积极开展“十省百城千县”劳务对接,连续三年组织赴外小分队进行靶向招工,由人社干部带队赴贵州、四川、安徽、江西等劳动力输出集中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大力实施东西部结对劳务协作,先后与贵州黔西南、四川凉山州等地开展结对帮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我区企业招工用工。依托海曙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全市首批零工市场,举办“周五招聘会”,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企业招工和劳动力求职对接匹配。强化省内外高校对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校企合作活动。三是提升技能水平。实施“匠心汇海”技能提升行动,联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海曙区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搭建技能培训校企合作平台。通过“互联网+技能培训”、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举措,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四是做好权益保障。执行特殊情形下用人单位为职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规定,用人单位可为多重劳动关系用工、由职业技工院校集中统一安排的年龄不小于16周岁的学期性实习学生、未享受机关事业单位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超龄就业人员和非全日制用工等从业人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平台企业可按照规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挖掘办学潜力,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截止2021年9月,义务段学生数82730名(初中23524名,小学59206名),其中有36896名随迁子女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

  下步,我们将积极落实《深入推进“甬上乐业”计划的若干举措》,持续优化就业服务,拓宽招工留工渠道,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具体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各项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实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纾困解难的措施,通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用工成本进一步加大对我区企业纾困帮扶力度。重点围绕“降、返、缓”,实施三项人社助企纾困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实行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鼓励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自主选择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补贴。持续推进《海曙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落实。

  二是继续营造适合人力资源引育用留良好环境。深入推进“甬上乐业”计划,结合住建、民政、医保、教育等部门相关工作,逐步实现外来劳动者共享就业、安居、落户、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2022年我区计划完成962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筹集,将有助于缓解新参加工作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以基本社会保险为基础,推动符合灵活就业特点的职业伤害和医疗等商业保险产品在我区的应用。推进“匠心汇海”技能人才新政走深走实,加强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规范劳务派遣行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权益,促进全区劳务派遣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安薪护航迎亚运”排查整治欠薪隐患专项检查行动、“绿色治欠”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深化“仲裁进企业”服务规范企业用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乐业海曙”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拓宽招聘渠道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加强用工监测,完善零工市场功能,开展企业余缺调剂。依托区零工市场,开设“求职专栏、咨询专线、服务专窗”,全面落实灵活就业权益保障。努力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优质供给区,重点建设临空智慧物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依托海曙区人力资源实体市场,每周五组织海曙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方便企业集中发布用工需求,结合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以及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活动要求,联动镇(乡)、街道开展相关主题招聘会。开展重点群体帮扶,对失业人员进行不少于3次的“一对一”岗位推荐。结合东西部劳务协作,持续拓展深化“十省百城千县”劳务协作机制,做大省外劳务“蓄水池”,全力为区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关注该项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