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专题>>工作进展

海曙区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1-06 11:18:50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的精神,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年度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根据支队有关要求,结合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户籍化管理建设等工作,我大队制定了《海曙区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现向社会公告。


宁波市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月4日



海曙区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已调整确定。为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推进消防平安企业创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消防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等工作,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如下:

一、抽查标准、范围

1.标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消防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规定为标准。

2.范围:全区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是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等。

二、抽查形式和时间

1.抽查形式:

对上述单位进行双随机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中的公共娱乐场所等单位以夜间检查为主。

2.时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检查内容

1.建筑消防安全统一管理协议签订情况;2.消防安全检查等合法性手续情况、建筑使用性质情况;3.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落实情况;4、消防器材和设施配置和完好情况;5、自动消防设施运转情况,年度检测及备案情况,是否完好有效;6、疏散指示及应急照明系统是否正常;7、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8、落实《消防控制室应急和管理程序》情况,消控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9、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及基本灭火设施应用掌握情况;10.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制订和演练情况;11.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要求;12.是否存在生产、储存、经营与住宿合一的情况,合用场所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条件;13.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开展情况;14.户籍化档案建立和三项备案落实情况。

以上第4、6、7、9、11、12条内容以现场抽检部分为主。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