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专题>>工作进展

关于2021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06 11: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为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管理,遏制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2021年,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紧紧围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这一主题,开展了各项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结合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等工作,认真实施了对辖区社会单位的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单位列管情况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大队积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十七个镇(乡)、街道联系,认真排摸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力求底数清、情况实。对照浙江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通过排查核实,2021年度全区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503家。                                                                                                                                                                                                                                                                                                         

二、监督抽查公告情况

大队在区政府办公网页上公告了2021年度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明确了监督抽查的时间、范围和要求。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微信、钉钉、QQ群等方式将每个月的监督抽查对象告知被检查单位。

三、监督抽查开展情况

我大队现有消防监督员11名,按照《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及上级有关监督检查工作的规定,结合各项防火监督管理重点工作,2021年通过双随机进行监督抽查、对举报投诉进行核查等方式开展,尤其加强了错时检查。一年来,大队共监督检查单位3206家次,共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736处,督促整改274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48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317份,责令“三停”104起,罚款372.715万元,临时查封场所29处。

2021年度,大队定期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会议,督促单位建立完善重点单位管理档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停业等特殊原因外,全部完成工作履职,并通过互联网各平台逐步完善本单位的消防档案。

从2021年监督抽查情况看,我区多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能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制度,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如灭火器压力不足、过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防火门顺位器、闭门器损坏等问题占比较高。(二)消防控制室未保证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或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三)楼梯间、楼道、公共区域等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较为常见。


宁波市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月4日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