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审计信息

索引号: 002944005/2022-00034 组配分类: 审计信息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海曙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区工作部署,海曙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海曙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财政收入质效提升,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积极争取中央“两直”资金8.69亿元,全年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13.45亿元,进一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2020年,全区财政总收入187.97亿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83亿元,增长3%。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2.74%。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重点保障了教育、卫生、交通和水利等民生领域资金投入。积极落实防疫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全面推动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逐步建立财政电子票据监管体系。制定出台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着力提高资金绩效。加大政府资产规范化管理力度,补办452套(含351个地下车位)国有不动产权证。

一、聚焦预算法贯彻实施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部门深化财政收支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同时还存在以下问题:

1.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规范。一是个别项目预算安排依据不充分。二是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存在辖区内市级及以上立项项目和临时建筑应收未收情况。

3.存量资金未有效清理盘活,14家预算单位有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结余资金。

4.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一是全面绩效管理推进较慢。二是部分基础性工作未落实。

5.服务采购政策执行不够到位,存在未按规定执行定点采购的情况。

(二)财政基础性改革推进审计情况

对海曙区2019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基本真实、合法地反映了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单位)的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但仍存在编报范围有遗漏、公共基础设施信息披露不够完整、个别数据不够准确等问题。

(三)财政风险管控审计情况

对海曙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能落实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控债券规模,规范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但仍存在个别项目未按计划推进,导致资金闲置的情况。

二、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一)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新增财政资金“两直”情况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精心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促进直达资金在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审计发现的4家企业不符合补助条件的问题,有关方面已及时整改。

(二)消费券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0年疫情期间,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等要求,加快全面恢复消费市场,由区商务局委托支付宝及口碑网两家平台投放电子消费券。审计结果表明,该活动能撬动消费杠杆,激发市民热情,在促进消费回暖、提振商家信心上发挥积极作用。审计发现的问题是,消费券成效未能最大化,对非刚性需求支撑作用偏弱,对中心区域以外的商圈激活作用不够显著;消费券活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个别门店超指定合作区域。

(三)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情况

为继续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对海曙区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总体情况较好,实现了预算数和支出数双下降。但审计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车运行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公车管理登记台账丢失、未实行“一车一卡”管理。二是公务接待审核把关不到位,个别单位公务接待费报销凭据不全。三是会议费支出控制不严格,个别单位会务费超定额列支。

三、聚焦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重点审计了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国企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不规范,个别国企存在未及时续签公款竞争性存放合同、未按中标结果及时开立银行账户、未督促开户银行按约定执行上浮利率等情况。二是资产管理不到位,个别单位房产被承租户私自转租。三是资产风险管控不严,个别单位未反映对外投资情况,投资收益未及时主张。四是资源保护和监管不到位,个别乡镇违法用地新案件仍时有发生,林业行政案件处理不及时,植被未及时督促恢复。

四、聚焦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审计情况

2020年度围绕服务全区重大建设项目攻坚提速,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5个,审计资金79.91亿元。重点关注了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征收安置项目资金沉淀情况,促进各项目单位收回沉淀资金,并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完善管理机制。

今年组织的海曙区2020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将住房保障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来抓,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住房保障工作持续有效推进。但审计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资金管理有待加强,存在保障房处置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上级补助资金未及时使用、个别项目资金超范围列支等问题。二是政策机制不完善,存在公租房政策缺乏系统整合、申请资格设置不合理等情况。三是公租房、安置房管理有待规范,存在不再符合条件家庭仍继续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或实物配租等情况。审计指出后,上述大部分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五、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进一步提升财力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位,严控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做好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加强部门结转结余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工程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建立科学评价指标体系,高效配置财政资源。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