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审计信息

索引号: 002944005/2022-00032 组配分类: 审计信息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9年度海曙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

2020年12月21日,海曙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海曙区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部署推进情况

海曙区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及时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把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真改实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相关单位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自觉接受审计跟踪督促检查,同时以整改为契机,提升财政预算工作水平,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截至2020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共上缴国库7977.36万元,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安排1069万元。

二、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和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善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上缴国库,并预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基建资金未形成长效清理机制的问题。区财政局对其基建户核算的政府投资项目已作项目调整或收回结余资金。

2.关于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不足的问题。区财政局在2020年调整预算时收回结余资金。

(三)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非税收入利息未及时上缴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非税收入利息345.78万元上缴国库。

2.关于废弃矿山石料未及时拍卖及上缴收益的问题。相关镇(乡)已将石料拍卖款全额上缴。

3.关于公务卡支付管理尚需完善的问题。区财政局根据市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部署,待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至乡镇财政时,同时升级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及公务卡管理系统。

4.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的问题。区财政局已采取定期通报预算单位项目支出进度情况的措施,强化各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执行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上缴的问题。房屋处置收入及拆迁补偿款已上缴国库。

(五)国有企业管理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资产整合进度滞后的问题。我区已成立区国资国企“抓改革、促投资”工作专班,将集团化改革相关任务纳入专班工作方案。今年8月,区国资中心通过发函的方式,要求相关单位加快所属国有企业注销或划转。

2.关于个别经济行为决策不严谨的问题。区国资中心将加强区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

(六)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问题目前均已整改。

(七)专项审计调查情况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区房产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出台《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海曙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等制度、拍卖国有存量房、办理直管公房改户及住房补贴退还手续等方式进行整改。

(八)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存在个别镇(乡)未经集体讨论直接发包项目的问题,相关镇(乡)将进一步规范零星工程的发包方式。

三、下步措施

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区各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区政府将进一步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化认识,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效果。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