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9 08:52:53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叶枝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沙燚杉 忻之承 摄)

代区长  叶枝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曙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海曙区抢抓历史机遇、实现融合提升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沉着有力应对风险挑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区第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取得积极成效。

五年来,综合实力在结构优化中大幅增强。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活商、强工、重农”,区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6亿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7亿元,增长12%,年均分别增长6.1%、7.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区。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主导地位持续巩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63.9%上升至68.6%,商贸业、金融业规模保持全市前列,3个商业综合体建成投用,5家企业成功上市,两大国企集团组建壮大,成功创建省夜间经济、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制造业提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1.1%、10.8%,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绿色工厂4家,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达21家,本土首家千亿级企业诞生,获评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区、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区。农业经济稳步提升,“三区六园”建设持续推进,水稻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国家试点积极开展,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

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创新平台实现由集聚到壮大,翠柏里创新街区启动建设,五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赋能作用明显,新建创新平台34个,孵化创新企业37家,入围“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区。创新主体实现由量变到质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实现翻番,国家科学技术奖、省创新型领军企业等领域取得零突破,建成市级重点实验室10个、各类应用型研究机构36个。创新人才实现由招引到吸引,“汇海”人才政策体系持续升级,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达38人,新增各类人才14万人,“3315”系列计划入选数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获评省人才工作考核优秀区。

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政出台实施,全省首个国际贸易发展联盟组建运营,服装、汽车零部件产业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评省外贸十强区。招商选资成效明显,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8个,68家总部企业相继落户,累计完成大市外内资715亿元、浙商回归资金3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基地航空公司达2家,机场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与上海长宁区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产业发展、人才科技、公共服务等领域协作全面铺开。

五年来,城乡面貌在深入融合中持续提升。我们始终把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第一追求,牢牢把握城市发展趋势,推动形象内涵同步提升,全域融合体系基本形成。

城乡形态不断优化。以“东优化、中聚合、西提升”为方向,奉化江西岸开发系统谋划,姚江南岸基础设施陆续导入,机场三期等建成投用,累计新开工重大项目225个、竣工投用162个、征迁400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500亿元。城市更新深入推进,宁波府城隍庙重修开放,望京门遗址公园建成投用,中医药特色街区等项目改造陆续破题见效,改造老旧小区119个、685万平方米。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一体打造,全域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突破10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5万元。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路网体系不断健全,98条道路建成投用,15条道路完成整治,80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新增停车位5万余个,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水电气网建设一体推进,100余个水利工程、5个变电工程竣工投用,5G网络布设全市领先,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实现全覆盖,获评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持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扎实开展,获评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

环境面貌更加优美。精细管理持续深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系列专项行动接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获评省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公厕改造优秀区,成功捧得大禹鼎,助力宁波高分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生态治理彰显成效,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修复整改落实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启动打造,省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3平方米,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区。

五年来,民生福祉在统筹推进中均衡发展。我们始终把为民惠民作为第一宗旨,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5%,居民群众对海曙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就业11.2万人,获评省首批无欠薪示范区。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4%,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困难群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资助参保实现全覆盖,4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优抚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获评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院居融合”模式全面推广,19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帮扶体系不断健全,助推贵州省贞丰县脱贫摘帽,劳务协作就业帮扶、茶叶共富项目入选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与四川省喜德县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改革入选全国试点,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新建校(园)27所,组建7大教育集团,获评全国“未来学校”、省艺术教育实验区。医疗品质持续提升,区中医医院迁建等项目投用,新建区级综合性医院,新增医疗床位1500余张,高山巡回医疗、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广受好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评价居全省第一,获评省健康促进区。文体事业不断繁荣,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区档案馆新馆建成启用,全媒体中心高效运行,“一带一路”中国宁波国际攀岩大师赛等活动顺利举办,“曙说”品牌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创成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

平安和谐不断夯实。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举措,全市首创公安、卫健合署流调溯源模式,切实筑牢枢纽型中心城区抗疫防线。社区治理持续创新,社区政务居务“统分沉”改革获评全国优秀案例,创成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邻里会入选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平安建设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绩效居全市前列,刑事发案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下降,317件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成功创建,捧得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五年来,政府效能在自身建设中不断加强。我们始终把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作为第一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20项工作获省、市政府督查激励。

依法行政持续深化。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监督,区政府与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工作对接机制建立健全,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41件、政协委员提案1082件,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常态化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完善,成功创建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不断强化财政、审计监督职能,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36%。

运行效能快速提升。机构改革稳步实施,36家党政机构完成组建和职能整合,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涉水管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开展8项国家级、24项省级改革试点,“审批考级制”全省推广,“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制度有效落实,政务服务2.0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大厅搬迁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政府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各项要求,始终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

同时,这五年,我们大力支持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海关、边检、口岸等工作,史志、工青妇、关心下一代、慈善、志愿服务、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台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争先创优,一以贯之狠抓落实,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奋力推进上级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上级有部署、海曙见行动,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面启动共同富裕样板区建设,四明山区振兴、扩中提低等行动谋划实施,6张民生“专曙”名片全力打造。深入开展数字化改革,“1+5”门户网站上线运行,“甬信培”、服装产业大脑、数字外贸平台等场景应用成为全省示范。扎实推动“精特亮”创建,4条精品线路、4个特色街区、20个亮点工程快速推进,完成投资超80亿元。

这一年,我们精准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坚持把“三个十大”作为推动发展的“四梁八柱”,引领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深入实施十大三年行动计划,6家企业入选省民营企业200强,7家企业入围市制造业50强,全省康养体系建设、全市“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双溪口水库产业治理经验列入省“七张问题清单”典型案例,环境质量达到监测评价以来最优水平。加快转化十大重大前期项目,四明山环线公路、区中心福利院、区中心粮库、水利博物馆等一批项目加速推进。梯次开发十大重点区块,丁家湾、三市里、五江口等区块取得实质性突破。

这一年,我们有效防范和抵御风险挑战。坚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加快构建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的防控体系,强化区域协查、社会面管控等防控措施,累计核酸检测169.8万人次,新冠疫苗接种219.8万剂次,疫情防控网络织密扎牢。面对“风雨潮”多项指标突破历史极值的“烟花”台风,全区上下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成功经受住了考验。针对防洪排涝体系短板,优化提升流域治理方针,鄞江堤防、龙王溪等水利工程快速推进,中小河流、山塘水库、小流域治理系统加快完善。要素破解积极有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启动实施,藕池等101个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启动,18个征迁项目实现拔钉清零,能耗“双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回顾本届政府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带领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地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帮助、支持海曙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海曙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城市品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老旧面貌亟须改变,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依然存在;产业结构较为传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还不够快,扩大投资、激活消费压力不小;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显不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有待进一步缩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优化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有待增强,一些干部的改革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逃避,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区第十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海曙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肩负起新时代和全区人民赋予的重任,深刻把握海曙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勇争先、苦干实干,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扛起宁波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深化“十大系列”,实施“沿江、沿路、沿山”三沿开发,“创新、创意、创质”三创驱动,“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化互融,打响“海曙创造、海曙美好、海曙品质”三大品牌,实现创新开放、产业迭代、城市能级、民生福祉、社会治理五大新跨越,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

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2200亿元,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超350亿元、200亿元。

围绕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要努力实现五大新跨越:

推动创新开放实现新跨越。以“科创中国”试点区、工程师友好区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的集聚壮大,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新材料、时尚产业科创高地,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创新科研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顶尖人才等关键指标实现翻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3.6%以上,科技进步创新指数省内排名大幅跃升。用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变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新增上市企业15家、市场主体3.9万家以上。

推动产业迭代实现新跨越。巩固提升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港航服务等优势地位,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0%。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1个、500亿级2个、100亿级5个,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突破,工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前50强。全面提升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能级,加快构建以航空贸易物流、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持续壮大流量经济、楼宇经济和工业经济平台,加快形成“立起来的开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0亿元,新增税收亿元楼15幢以上。

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新跨越。聚焦沿江开发,增强三江口极核功能,推进老城全面复兴;高标准建设空铁新城,依托宁波西综合枢纽建设,举全区之力打造海曙发展第一引擎、宁波城市第一地标;全力开发奉化江西岸、姚江南岸,打造高端时尚城市新封面、品质卓越城市新客厅。聚焦沿路开发,推动集士港、古林、高桥、横街等近郊镇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造城中村46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绕城高速范围内城中村动态清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92%。聚焦沿山开发,综合运用产业、文化、改革、农旅等方式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推动鄞江、章水、龙观等乡镇特色发展。

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跨越。积极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新空间,做足做好“平均数以下”群体文章,完善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8以内,率先形成“橄榄型”社会。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守护好全民期盼的健康,完善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发展好群众关切的体育事业,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75%以上。打造居者“一生之城”,做响“全龄友好”海曙品牌,力争常住人口突破120万人。持续扩大“千年海曙”影响力,厚植文化底蕴,高标准打造文化地标,文化创意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

推动社会治理实现新跨越。努力让城市更加智慧,构建高效善治的数字治理体系,打造社会治理中心,推进最小管理单元数字化,常态化智能化分析研判关键指标,实时精准掌握城市运行状况,实现全面感知、智能预判、高效调度,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努力让城市更加安全,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推动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程全域平安根本性转变,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看,构建内外循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利好将加速到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精特亮”创建等重大战略举措全面推进,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资源,实现借势借力发展。从我们积蓄的发展动能看,重点区块支撑有力,创新平台蓄势待发,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跨越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将为海曙大发展、大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只要我们坚持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继续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就一定能实现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良好开局。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倍差缩小至1.77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推动共同富裕样板区建设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聚焦提质增效,构建更富韧性的产业体系

做强服务经济。加快服务业结构调整,不断夯实服务业的龙头引领地位,服务业增加值突破980亿元。大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港航服务、商务会展、现代物流、航空贸易等业态,打造设计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顺丰华东创新产业总部基地等平台,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60%。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持续提升天一商圈能级,规划建设“三江汇海”城市新消费地标,更新开放东渡路高品质步行街,南塘老街争创国家级商业步行街。

做大数创智造。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量质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实施“新工网”行动计划,深化“5G+工业互联网”工程,支持supOS操作系统赋能应用,打造省工业互联网小镇和工业互联网特色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实施制造业“双三十”头部企业梯队培育行动计划,深化纺织服装全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壮大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建成未来工厂、智能工厂6家,完成“小升规”企业60家以上,望春工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巩固提升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做优都市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计划,聚力推进“五乡五最”,加快建设未来农场,率先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开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专项行动,提档升级稻米、茶叶、贝母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广“稻下经济”“林下经济”等特色种养模式,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1%。加大良种研究攻坚力度,推进区中心粮库建设,粮食总产量超1.3亿斤、生猪出栏能力达4万头。打响“南塘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激活优质农产品“双进双回”通道,实现同城“半小时”配送。

(二)聚焦项目攻坚,夯实更为稳固的增长基础

开发重点区块。对标国际先进开发理念和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新城开发和山区优化,持续加快城市西进、产业西拓步伐。启动实施千年罗城复兴计划,坚持“留改拆”并举,连片开发秀水、广仁、永寿等历史文化街区,实施孝闻、月湖、新芝等片区改造提升,争创省“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风貌样板区。沿奉化江西岸,全速推进宁波西综合枢纽前期工作,征迁核心区面积超30万平方米,启动安置房建设,加快产业整合腾挪,丁家湾、三市里地块完成供地。沿姚江南岸,推动五江口滨水活力区、高桥西地铁小镇建设,启动望江、芦港等区域开发,力争长乐未来社区开工。打造四明山大花园,加快建设四明山环线公路和S309荷梁线。

建设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压舱石”“助推器”作用,加强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开展“拔钉清零净地保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年安排重大项目171个,新开工项目45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一体谋划建设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新建新典路等24条道路,续建万兴路等22条道路,启动三江口防护、沿江泵排群等48个水利工程,完成城市低洼道路改造14万平方米,鄞江堤防工程实现主汛期前主线封闭,建设梁祝变、古林变。大力促进产业投资,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开工建设君禾科创园等12个产业项目,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增长15%以上。

强化招商选资。始终把招商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创新基金招商、目录招商模式,力争引进落户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全年大市外内资、浙商回归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10%以上。围绕主导产业地图开展强链补链行动,招引上下游企业超100家。统筹做好土地储备和土地出让,激活低效工业园区(楼宇)、闲置土地等存量资源,规范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收储土地600亩以上,盘活存量土地1300亩以上,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600亩,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8%以上。

(三)聚焦改革创新,建设更大优势的开放高地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深入实施硬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以上。大力提升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辐射功能,推动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促进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化项目落地,深化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翠柏里创新街区,探索“总部+研究院”模式,培育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5家以上。积极开展“人才汇海”四大工程,实施高水平工程师队伍建设十五条专项举措,全年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项目40个,新增工程师人才1.3万人以上。

形成更多数字成果。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健全公共数据管理、项目管理、安全管理制度,构建数据资源体系,推动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基础提升,实现多主体高效协同。加快重大应用建设贯通,打造数字防汛、畅行南站等特色场景应用,推广“非现场非接触执法+信用联合惩戒”执法模式,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掌上执法率和一网通办率分别达99%、95%、90%。探索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布局下一代互联网、领先的算力及新技术基础设施,加快千兆宽带入户,新增5G基站300个以上,建设5G综合应用示范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以制度创新、服务提质为重点,做响更便捷、更贴心、更公平的营商环境品牌。千方百计惠企助企,落实上级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区域政策集成创新,加快社会经济贡献指数评价办法落地见效,新增市场主体9700家以上。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加大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实施“凤凰行动”计划2.0版,制造业贷款增长10%以上。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启动5项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加快建设智能预审政务平台、政务服务“智感通”,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

不断激发开放活力。放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杭甬“双城记”,全力保障通苏嘉甬、甬台温福高铁等项目建设,实现户口迁移等6个领域业务事项“跨省通办”。接续实施外贸实力效益工程,探索制度型开放新模式,投用宁波国际邮件互换中心,突出发展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引进“9610”“9710”“9810”企业20家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15%以上。

(四)聚焦全域提升,打造更具品位的城乡风貌

高品质推进城市管理。坚持建管并重,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美丽。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计划,精心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改造老旧小区64个、345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15个、155万平方米,实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打造海丝古港·千年运河文化轴等精品线路,启动建设姚江南岸等3条绿带,累计建成“席地而坐”城市客厅5个。

高标准做好生态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等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等问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1%以上。深化全域治水攻坚,持续规范“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新建、改建污水管网13公里,全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水环境质量功能达标率100%,区控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率92%以上,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省“无废城市”。全面实施“双碳”行动,不断深化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建设,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推进全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省级试点。

高水平打造美丽乡村。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深入实施美丽村庄宜居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综合应用梳理式改造、全村拆建、迁址移民等模式,拆旧建新90万平方米,梳理式改造5个村、75万平方米,新增省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精品村16个以上,争创省美丽乡村和大花园示范区。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农屋建设,建成省星级公厕20座以上。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启动农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五年计划,持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资产盘活模式,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

(五)聚焦全民共享,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打造“甬有优学”基础教育先行试验区,开工建设海曙中学等4所校(园),建成新芝小学迁建等10所校(园),不断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建设浙东未来教育研究院,探索优质教师定向培养模式,实施“未来学校”校长培育、教师培养计划,引育名优校长、教师100名。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共育体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做优课后服务,实现校内提质增效、校外规范管理。

全面发展健康事业。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建设区公共卫生中心、第二医院扩建和口腔医院等项目,新增医疗床位600张,引育高层次卫生专技人才100名。深入实施卫生健康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打造城市紧密型医联体试点样板,

深化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品牌,推广智慧医疗等健康服务,争创国家健康促进区、省中医药生态文化传承保护区。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推动宝奎巷宋韵美学文化体验区建设,谋划“大西坝—西塘河—望京门”文化带,新增3个城市书房、11个百姓健身房,争创省公共文化现代化先行区和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好鄞江千年古城复兴省级试点,加快文化创意、休闲服务等业态发展。布局区体育中心等重大项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平方米,争创省体育现代化区。

(六)聚焦普惠保障,擦亮更有温度的共富底色

加快推进扩中提低。升级“就业创业帮”品牌,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灵活就业,新增市外户籍劳动力就业2万人以上、城镇就业1.6万人以上,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占比、20-60万元群体占比稳步提高。做好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探索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保政策,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逐步缩小不同群体社保待遇差距,户籍人口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全市前列。做好低保家庭精准保障,解决无房新市民的阶段性住房困难,确保租赁补贴在保家庭超4500户。

关心关爱老弱幼小。围绕“老有所养”,推进5G智慧养老院建设,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新增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康养联合体5家,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6张。围绕“幼有所育”,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幼机构,充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力争省二级以上幼儿园覆盖率达75%。围绕“弱有所扶”,高标准做好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深化“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改革全国试点,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精准帮扶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巩固提升慈善和红十字事业。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民生问题,初步列出10方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大会投票表决。分别是:教育设施补强项目;医疗服务提质项目;高品质康养与阳光助残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城市低洼道路改造项目;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安居项目;新时代文化阵地建设项目。我们将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把实事办好,让人民受益,让代表满意。

(七)聚焦智治善治,展现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

持续筑牢疫情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理,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守牢“大门”“小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加快“141”体系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融合联通,落实动态清零精密智控六大机制,上线疫情综合治理系统,健全应急演练制度,做好全人群疫苗接种。构建全员防控格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实施省和谐自治标杆区试点,推广“一委一居+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小区自治站”模式,培育社区共同体意识和居民自治能力,建成区域公共服务中心12个,新增居民会客厅4家。升级81890服务平台,打造“人工智能+24小时客服”数字赋能新模式。加强“物居业”建设,深化无物业小区服务管理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优化提升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服务。

持续建设平安海曙。全面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推动“智慧安防”向更宽领域延伸,做好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安保工作,力争刑事发案数持续下降,夺取省“二星平安金鼎”。深入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坚决“遏重大”“控较大”,从严开展城市运行、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数量,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显著下降。积极防范重大风险,有效应对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网络空间、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争创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启动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切实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增强忠诚担当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质量做好“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意见,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夯实法治政府基础,强化专业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社会化大普法格局,推动全区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清单式管理,深化合法性审查,强化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三)增强塑造变革能力。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强化系统观念、战略素养、前瞻思维,不断提升政府系统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加快变革型组织建设,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有序推进政府系统组织形态和运行方式的转变,健全“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机制,构建完整执行落实链条,打通梗阻、发挥优势,体系化创造性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四)增强廉洁从政能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采取“一刀切”、运动式措施。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调整完善新一轮镇乡(街道)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绩效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理体系,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规范政府项目招投标、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强重点资金监管、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和风险防控,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清廉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唯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三区六园:“三区”是指都市农业生态休闲区、现代农林特精品区、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区;“六园”是指古林现代都市农业集聚园区、集士港湖泊河现代农业园区、鄞江四明山区域产业转型科技示范园区、洞桥沙港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章水杖锡樱花产业观光园区、龙观和章水中药材生产园区。

2.“3315”系列计划:是指宁波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系列计划,包括“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泛3315计划”,2021年“3315”系列计划升级为“甬江引才工程”。

3.四好农村路: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统分沉”改革:是指社区治理功能资源统合、政务居务分类、治理重心下沉。“统”即建立区域公共服务中心,上浮和整合原有分散式、碎片化的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分”即让社区工作政务和居务分类,腾出更多人力投入网格治理工作和引导居民自治服务;“沉”即建立“邻舍家”小区居民自治服务站以及建设“邻e家”线上服务平台,搭建更加贴近实际的居民自治服务平台,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通道。

5.民生“专曙”名片:是指“专曙善育”“专曙优学”“专曙健康”“专曙颐养”“专曙安居”“专曙保障”等六张海曙民生名片。

6.“1+5”门户:是指一个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五大综合应用门户。

7.甬信培:是指由宁波市教育局和海曙区教育局监督管理下的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监管平台。

8.精特亮:是指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和“亮点工程”创建,每年开展两批,每批涵盖2条精品线路、2个特色街区、10个亮点工程。

9.三个十大:是指区委区政府重点实施的“十大三年行动计划”“十大重点区块”“十大重大前期项目”。十大三年行动计划:制造业“双三十”头部企业梯队培育、国企提质增效、城市有机更新、基础设施补强、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硬科技创新、教育卫生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引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整体智治能力提升;十大重点区块:三江口中央商贸商务区、环月湖区块、五江口滨水活力区、海曙未来城、三市里区块、丁家湾区块、临空港区块、桃源湾区块、智能制造产业园、浙东唐诗之路典范区;十大重大前期项目(2021年):四明山环线公路、G228国道海曙段与沿山干河合建工程、大学迁建工程、海曙中学、区人民医院、区中心福利院、水利博物馆、文化综合体、区中心粮库、未来社区。

10.七张问题清单:是指重大巡视、重大审计、重大督查、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重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网络舆情、重大群众信访等七方面问题清单。

11.立起来的开发区:是指土地资源利用率高、空间效益优良、亩均产出率高、集聚业态先进企业和机构的楼宇。

12.五乡五最:“五乡”是指中国蔺草之乡、中国浙贝之乡、中国竹笋之乡、中国桂花之乡和中国樱花之乡五张金名片;“五最”是指全球文化最深的古林蔺草、全球药效最强的樟村浙贝、全球种质最纯的中华锦鲤、全国共富最美的杖锡樱花和全国效益最高的稻田青龙五个产业。

13.双进双回:是指通过推动农副产品进社区、乡土文化进城区,回馈市民、回报社会,从而打通城乡共建共享双回路。

14.“人才汇海”四大工程:是指“百创汇海”双创人才集聚、“匠心汇海”技能人才培养、“菁英汇海”青年人才壮大、“星火汇海”新生代企业家提升四大工程。

15.“9610”“9710”“9810”:是指针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海关监管代码,“9610”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并办理跨境电商通关手续的零售进出口业务;“9710”适用于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9810”适用于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

16.双碳:是指“碳达峰”“碳中和”。

17.“141”体系:是指以区级矛调中心(社会治理中心)、镇乡(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村社全科网格为主干的区域社会治理体系。

18.动态清零精密智控六大机制:是指精密智控指挥决策机制、“三责”联动激活机制、“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五快”循环落实机制、分阶段清零机制和“三情”联动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