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竹“林下”播种希望

发布时间: 2021-09-07 08:39:4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单轨运输车在竹林间作业。(张昊桦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张昊桦 通讯员赵祎慧)连日来,在横街镇竹海林间,一台崭新的单轨运输车隆隆作响,打破林间的寂静,吹响了浙东大竹海景区林下经济发展的“号角”。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下正是竹荪上市的热季,为了这些林间翩翩起舞的“白色精灵”,他们可没少费心思。“在种植竹荪的头两年,一切都靠摸索。当时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根本没有农机辅助,工作人员一人每天最多可背10袋竹荪生长需要的基料,还是做半天休息半天,整体效率不高。”浙东大竹海景区工作人员王虹戈介绍,景区负责种植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当地村民,劳动力成本较高,且大部分竹农都上了年纪,而竹子售价较低,种种矛盾使得部分林地缺乏管理,林间竹子过密也成了问题。

为解放劳动力,促进林间的资源利用,今年浙东大竹海景区引入了单轨运输车和粉碎机两款农机,分别负责运输和加工基料,有了这两台“帮手”,以前10余人半天才能运输加工的量现在2个人半天就完成了,成倍提升了种植效率。

农机在林间的应用不仅节省了人力,更让资源得到了应用。“一亩地内,如果竹子过多,就会导致竹林野蛮生长,会使得整片竹林荒废。”王虹戈说,浙东大竹海景区所在的大雷村拥有7000亩的竹林,如此庞大的资源量,正好可将多余的竹子可用做竹荪等林下经济作物的基料。同时,浙东大竹海景区通过租赁部分村民的林地,以分红模式增加当地村民经济收入,既替竹农解决竹子过剩的问题,也能满足景区建设和发展林下经济对竹子的需求。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上山,看到他们将山上多余的竹子砍下,锯成段,利用单轨运输车运至山下,再接着用粉碎机将竹子打碎成基料,再往山上运送,铺在地上作为竹荪种植基料,这一来一回成功实现了林间资源循环利用。值得一提的是,这样消耗多余的竹子,能使浙东大竹海景区内平均一亩地的竹林密度维持在180株以下,更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宝贵空间。

“竹荪是目前景区发展不错的林下经济作物。”王虹戈说,竹荪采摘后分为鲜品和干货,鲜品会在最短时间销往周边饭馆,烘干后的竹荪干货便于保存,可销售至更远的地区。今年由于竹荪种植面积较少,总体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通过种植两年来积累的“粉丝”,竹荪订单依旧供不应求。

“近年来,为探索更多产业形式,浙东大竹海景区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模式,丰富产业结构。待日后形成一定规模产业链后,浙东大竹海景区也向周边村民推广种植,共同致富。”王虹戈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