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建设

宁波海曙加快建设四明山环线路网

近来,串起海曙西片四明山章水镇、龙观乡、横街镇、鄞江镇的1大环、4小环和6条连接线的环线路网工程正有序铺开,连线成网,在方寸推进中渐渐贯通革命老区共富路。

“交通是民生大事,连着初心、系着民心。山区群众出行有困扰,我们就要有行动,建设回应群众期待的‘连心路’,打造通往共同富裕的‘幸福路’。”海曙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海曙将加快建设四明山环线路网,构筑四明山“1+4+6”路网布局,提升交通链接力、资源辐射力,让产与销无缝衔接、山与水交相辉映、城与乡融合共生,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当前,海曙区把贯通四明山环线路网体系当作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一条山区大环线套4条乡镇小环线,充分整合现有道路、旅游等资源。”该区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科长陈大柱介绍,64公里长的大环线将通过打隧架桥、截弯取直,在被大山阻隔的铜坑村和茅镬大桥之间新修11.5公里山路,形成闭环。

同时改造提升现有细北线、密北线、望童线,建设盛家至爱岭公路等,形成以横街镇为中心的带动产业、旅游主题的“绿色小环线”,以龙观乡为中心的带动文化、休闲主题的“黄色小环线”,以章水镇为中心的带动革命、生态主题的“红色小环线”,以鄞江镇为中心的带动古村、民俗主题的“褐色小环线”,并规划建成6条外联道路。

“日后,四通八达的山区路网不仅方便山里百姓出行,也将缩短游客进出的距离,引来人流和资金流,盘活山乡资源。”李行伟说,“堵心路”成了“连心路”,他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政府着力打通共富路网,群众振兴乡村的热情也随之高涨。李家坑村已着手谋划打造传统文化古村落吸引游客进山。位于海拔800多米的杖锡村也摩拳擦掌,当地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根水盘算着如何开发旅游经济。节假日客满、平时赋闲的山里民宿主们也放开手脚,纷纷开始扩大规模。

眼下,海曙区给四明山环线路网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天一个样,争取早通车。当地还将通过建公路驿站,盘活周边闲置场地,拓展路网服务体系,并配套提升道路绿化、河湖景观,融入树成林、花成海、稻成景的美丽田园,把四明山路网体系打造成串珠成链的精品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