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新学期 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9-02 08:39:59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高桥镇博泽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入学礼包,内涵跳绳、新华字典和魔方


海曙中心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入学礼


雨气排残暑,风声送早秋。在丰收的季节里,开学季如约而至,校园里又将迎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8月31日上午,正值各个学校新学期报道的日子,记者走访辖区各学校,在活力满满的各个校园里,遇见新学期。

开学新鲜事

报到新气象

8月31日上午,古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返回校园,领取新课本。老师们贴心提示同学们使用纸质材料包书皮。古林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说,这学期学校将结合无废校园创建,将环保理念深入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倡导同学们使用纸质材料包书皮,从自身做起打造无废校园。

在高桥镇博泽学校,学校以一场“崇敬奥运冠军 崇尚奥运精神”为主题的新生入学礼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校园内满是以奥运为主题的布景。除了奥运图片展,来自高年级的小记者们还围绕奥运主题对同学们展开采访,不少同学表示在入学礼中,感受到了奥运冠军的拼搏精神,希望自己也能在新学期拼搏努力。

海曙中心小学则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入学礼,伴着校铜管乐队的奏乐,在海小吉祥物的引领下,新生通过蓝色地毯进入学校。校方介绍,新生提前报到可以让孩子们早一步熟悉环境,消除紧张感。学校还安排了三个半天的“学习准备期”,让新生参加日常规范训练、防疫安全知识闯关、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篮球足球嘉年华等活动。

而翠柏幼儿园为了在新学期给孩子们打造一个符合儿童大脑发展规律的学习环境,老师们针对小年龄的孩子,用卡通人物来装点环境;针对中大班的孩子,学校则更注重用图示、标记产生互动,希望在新学期依托校园环境这个“隐性课程”,进一步助力幼儿成长。

备战开学季

上好防疫课

为确保海曙学子今秋顺利返校开学,海曙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原则提前备战“开学季”,精心上好“防疫课”。

在翠柏幼儿园,教师们提前来到校园开展卫生消杀,保障校园健康,尤其针对食堂、宿舍、厕所、垃圾房等区域展开重点清洁,对室内外器械展开仔细清理,彻底阻断传染病转播途径。扫码、洗手、测温、刷卡、晨检、消毒……教师们还提前开展了疫情防控培训演练,现场模拟入园流程,守好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门。

线下防疫马不停蹄,线上指导精准发力。为保障开学季安全、有序,宁波市实验幼儿园还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小班线上家长学校课堂。课堂上,幼儿园负责人就园所概括、幼儿园课程、一日生活、入园心理建设等话题与家长展开在线沟通,并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的要求与规范,提前告知家长了解情况,做好准备,以便开学后能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与融入。

实施课后托管

加强作业统筹

新学期将有新变化。近日,宁波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出台《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幼儿园托育服务的实施办法》,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探索义务段课后服务“海曙模式”。

据悉,全区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托管服务,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参加,内容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个别辅导与答疑,也可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在教学日周一至周四晚上可为初二和初三年级学生提供晚自习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场地和条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可定时开设周末开放服务,寒暑假也将继续分期开设托管服务。

同时,建立作业管理机制,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对学生作业布置情况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标、作业结构更合理。在教师指导下,小学生应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应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为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建议设立每周“无作业日”,教师要科学安排学生作业,不断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坚决克服题海战术、机械作业倾向。教师则应认真批改学生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更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校内课后服务既具有公益属性、又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收费将坚持公益、非营利性原则,具体标准根据上级指导意见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