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区部门预决算>>区部门决算

索引号: 736997958/2021-39751 组配分类: 区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区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经信局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

目录

一、概况...........................................................................................................( 2 )

(一)部门(单位)职责..............................................................................( 2 )

(二)机构设置...............................................................................................( 4 )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4 )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4 )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15 )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15 )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5 )

四、名词解释....................................................................................................( 16 )

一、概况

(一)部门(单位)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起草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规范性文件。

2.监测分析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拟订并组织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协调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建设。

4.负责全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牵头提出全区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负责国家、省、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的申报、实施和督查。

5.负责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措施。推进数字产业化,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负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促进工业经济领域大数据应用。指导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协调推进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6.牵头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调推进社会信息化,推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协调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推进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等“多网”融合发展。指导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7.指导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组织协调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军民融合。

8.组织推进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组织协调企业服务工作,推进企业降本减负。指导企业现代管理和管理创新。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会展、论坛等合作交流活动。

9.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低散乱”企业整治、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等工作,指导工业节能。

10.拟订并组织实施服务型制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政策。指导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11.协调、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服务和信用担保等服务,促进产融结合。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发展动态分析。

12.指导全区企业经营管理、信息经济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时尚产业等领域人才发展工作。

13.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推进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材料工业发展。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培育和发展纺织服装、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等产业。

14.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经信局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经信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包含下属事业单位组成一家预算单位。

经信局部门决算只包含一家本级单位决算,因此所属单位决算不再另行公开。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经信局内设:办公室、经济运行科、投资与技术创新科、产业转型科、数字经济和信息化科。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7542.55万元,支出总计17542.55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支出各减少26119.24万元,下降59.82%。主要原因是:对企业补助和奖励的要看企业完成政策的程度及上级财政拨款情况,所以每年收入支出都是不可比的。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542.55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7542.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542.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542.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7.71万元,占5.63%;项目支出16554.84万元,占94.3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542.55万元,支出总计17542.55万元,与2019年相比,各减少26119.24万元,下降59.82%。主要原因是对企业补助和奖励要看企业完成政策的程度及上级财政拨款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017.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24.38%,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没有包括市级资金对企业补助和奖励,市级资金通常是追加经费拨入的对企业补助和奖励。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542.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119.24万元,下降59.82%。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没有包括市级资金对企业补助和奖励,市级资金通常是追加经费拨入的对企业补助和奖励。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542.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2084.37万元,占11.8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16万元,占0.54%;卫生健康(类)支出454.92万元,占2.60%;节能环保(类)支出196.83万元,占1.12%;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13572.93万元,占77.37%;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59.04万元,占0.91%;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979.3万元,占5.5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542.55万元,支出决算为1754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24.38%,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没有包括市级资金对企业补助和奖励,市级资金通常是追加经费拨入的对企业补助和奖励。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根据市级核定后再追加预算拨款收入对企业补助和奖励。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19.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根据市级核定后再追加预算拨款收入对企业补助和奖励。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6.05万元,支出决算为3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对行政退休人员增加慰问费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18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对事业退休人员增加慰问费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1.72万元,支出决算为4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8%,决算数略大于预算数,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0.86万元,支出决算为2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14%,决算数略小于预算数,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2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突发疫情应急处理。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1.46万元,支出决算为1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7%,决算数略大于预算数,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9.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42%,决算数略小于预算数,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3.5万元,支出决算为12.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74%,决算数略小于预算数,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6.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度项目支出海曙区财政没有安排,年中根据企业完成情况另时追加。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5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年初预算中没有考虑目标考核奖资金。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50万元,支出决算为17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有几个项目年终没有结束,需要下年度结算。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年初预算为58万元,支出决算为1004.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32.2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度年初预算58万元是经信局下属乡镇企业服务中心退休人员费用,支出决算1004.75万元包括其他项目支出,海曙区财政年初没有安排项目支出,年中根据企业完成情况另时追加。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88.38万元,支出决算为29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年初预算中没有考虑目标考核奖资金。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度项目支出海曙区财政没有安排,年中根据企业完成情况另时追加。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4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度项目支出海曙区财政没有安排,年中根据企业完成情况另时追加。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39.87万元,支出决算为15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基数每年7月份有所调整。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67万元,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52%,决算数略小于预算数,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应急物资储备(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7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这款资金是中央特殊转移支付应急物资保障建设补助资金,年初没有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87.7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33.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54.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经信局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经信局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24万元,支出决算为0.46万元,完成预算的8.77%,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支出中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年初又无法预测,只能按往年数据上节减5%,所以实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0万元,0%,主要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0万元,0%,主要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6万元,占100%,与2019年度相比,增加0.06万元,增长12.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年初又无法预测,只能按实际接待批次和标准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主要原因是当年没有因公出国(境)人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0%。主要原因我局没有公务用车购置。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我局没有公务用车的车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5.24万元,支出决算为0.46万元,完成预算的8.77%。主要用于接待中纺联、李泽湘团队、北京四维图新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费用每年预算节减5%,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累计28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0接待0批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6万元,主要用于中纺联、李泽湘团队、北京四维图新等,接待3批次,28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1.31万元,支出决算为5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比年初预算中增加。;比2019年度增加278.39万元,增长39.25%,主要原因是人员2019年增加,外聘人员也增加1 人,所以比原来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经信局组织对2020年度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其中单位自评项目4个,涉及财政资金5402.05万元,自评覆盖率100%;部门评价项目0个,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财政评价项目1个。

经信局2020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 单位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经信局进行自我评价,单位自评的主要形式为填报自评,单位自评的实施主体为科室内部。    

3.部门评价结果

经信局2020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支出。

1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除上述各项外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7.节能环保支出(类) 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反映用于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2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工业和信息产业)(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工业和信息产业)(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的支出。

3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反映用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3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3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 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3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应急物资储备(项):反映用于救灾物资、防汛抗旱物资等应急物资储备的支出。


附件:宁波市海曙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