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规公文>>部门、镇(乡)街道文件

索引号: 002944056/2021-39730 组配分类: 部门、镇(乡)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海曙公安分局 发文日期: 2021-09-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关于《“护航建党百年”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编号: 甬公海通〔2021〕67号

  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局、区安委关于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全力护航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根据市局《关于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甬公网传〔2021〕358号)和区安委办《关于加强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问题排查整治的通知》(海安办〔2021〕15号)文件要求,分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开展“护航建党百年”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标

进一步排查摸清辖区消防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底数,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控措施,重点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单位风险防控能力,逐级压实监管责任,有效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建党100周年及系列重大会议活动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排查整治范围

积极会同各镇(乡)街道、有关部门按照《浙江省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明确的工作范围开展消防隐患排查,重点对易造成人员伤亡特别是存在群死群伤风险的高层建筑、小微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养老院、福利院、文物建筑、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住宿和经营合用场所等单位(场所)进行筛查,集中整治一批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一批突出违法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规范消防安全监管。各派出所要严格按照《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隐患跟踪督办。要督促各单位(场所)主动开展消防风险隐患的自查自纠、落实日常防火巡查;电气线路的安装敷设要采取穿管保护措施,定期检查检测,严禁私拉乱接;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堆放杂物或停放电瓶车;严禁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瓶车充电;确保配备的消防器材、设施完整、好用。住宿和经营合用场所原则上不允许住人,外窗和阳台不得设置金属栅栏和防盗窗,确需设置的应有可从内部开启的逃生出口文物建筑、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要严格控制使用明火,确需使用明火的要采取有效防火措施,落实专人看管,做到人离火灭。督促小微企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到“企业安全管理无盲区、安全风险管控无盲岗”。

(二)全面强化履职尽责能力。要提请各镇(乡)街道对近期发生过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不配合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1次约谈,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管理能力。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能当场整改的,坚决当场责令整改;对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当场整改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的、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等情况,应当在责令改正的同时书面报告及时推送至相关职能部门、镇(乡)街道和区消防救援大队;情况特别紧急的,可同步电话告知主管部门。发现合用场所违规住宿3人以上的,要及时上报镇(乡)街道,根据《关于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甬海消安委办〔2021〕5号)文件要求,由区里集中挂牌督办。

(三)全面烘托消防宣传教育氛围。各单位要拓宽宣传载体和渠道,采用网络、案例警示、警民恳谈、法制讲堂、安防体验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宣讲剖析典型火灾事故,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常识以及自防自救技能。结合“五进”活动将防火、防溺水、防诈骗宣传作为社区民警进村入户和校园法制宣传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动和配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要督促村居、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强化重点人群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群众熟悉掌握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使用等基本技能,着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防范能力与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管控意识。各单位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政府和省、市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防控优先”工作理念,切实筑牢履职尽责风险意识,积极研判辖区消防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二)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主动加强与镇(乡)街道、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协作配合,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消防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执法检查,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坚持高压执法,以执法促整改、以执法促守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走过场或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将通报约谈、严肃追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总结提炼整治成效。要善于提炼工作亮点,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隐患不复燃、风险不反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