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郑氏家训代代传 发展科教兴家乡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地区管理员    

8月25日3时43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原所长郑哲敏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7岁。昨日,记者来到郑哲敏院士的家乡——海曙区章水镇郑家村,在乡亲的指引下,来到村文化礼堂参观郑氏家族的家风家训展陈。

斯人已逝,“若之士大夫,必以礼为重,宏宗思本源,忠孝传美德”的郑氏家训犹在耳畔。郑哲敏的一生深受其父影响,向善向学,加上继承了钱伟长和钱学森两位老师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的追求、对事业的执着,倡导身体力行“做第一流的工作”。在章水镇郑家村党总支负责人郑狄永的帮助下,记者还从老一辈村民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不少鲜为人知郑哲敏父辈的故事,探寻出郑氏一族孕育杰出人才、影响家乡青年的“密码”。

郑哲敏的父亲郑章斐出生于章水镇郑家村,虽自幼家贫,念书不多,但勤奋好学。16岁时,郑章斐离开章水到上海打拼,从学徒做起,终成著名钟表品牌“亨得利”的合伙人,分号遍布全国多地,还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

“我的爷爷和郑章斐是同辈,当年爷爷保荐了不少村里的年轻人去上海,到郑章斐的钟表店学技术。”村民郑行如说,那时的郑家村和章水大多数村一样面临着“地少人多”的难题,为了让郑家子孙有更好的发展和开阔眼界的机会,郑家村不少年轻人选择去上海拼搏,后来这批外出发展的“先行者”不忘乡愁,回到故地,帮助家乡发展建设。翻开厚重的宗谱族史,字里行间记录着郑章斐一家不忘乡情,慷慨捐钱建校反哺家乡,改善村里后代子孙读书受教环境的事迹。

作为商人,郑章斐始终坚持着诚信、老实、严谨做人等信条,一直秉承郑家家训,为子女树榜样。他还非常尊重和推崇知识,要求子女读曾国藩家训,让他们学习做人道理。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郑哲敏与家中兄妹一心向学,最后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不俗的成就。其中,父亲郑章斐被称为“钟表眼镜大王”,大哥郑维敏被称为“中国数控之父”,而郑哲敏则是“中国力学大师”,父子三人被村里誉为“一门三贤士”。

据郑行如回忆,2000年郑哲敏院士回乡过一次。他说自己虽出生于山东济南,但“根”还在这里。当年,在郑行如一行的带领下,郑哲敏再次走访了记忆中早已模糊不清的老宅,看遍故乡绿水青山。2012年,他为家乡题词“祝家乡人民幸福,大力发展科教”,寄托自身的期望。近年来,郑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村里建起了新的文化礼堂和住宅楼,周边配套设施也持续提升,郑氏家训和郑哲敏院士的寄语题词一直激励着郑家后代们不断开拓创新、建设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