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镇(乡)、街道预决算>>镇(乡)、街道决算

索引号: 002971740/2021-39125 组配分类: 镇(乡)、街道决算
发布机构: 石碶街道 发文日期: 2021-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人民政府石碶街道办事处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

2020年,我们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年初预算决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财政管理政策制度,较好地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现将街道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

2020年街道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80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以下简称“完成预算”)的107.1%,同比增长14.1%。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35031万元。一是分成收入6887万元,其中:城建税分成1551万元;教育费附加分成628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分成514万元;房地产三税分成3964万元;代征建筑业增值税分成230万元。二是支出基数21071万元。三是上级补助收入3331万元。四是上年结转374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

2020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39万元,完成预算的98.1%,同比增长2.22%;结转下年692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科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83万元,完成预算的99.6%;

国防支出38万元,完成预算的93.8%;

公共安全支出55万元,完成预算的97.3%;

教育支出23417万元,完成预算的99.8%;

科学技术支出79万元,完成预算的98.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万元,完成预算的98.2%;

医疗卫生支出4215万元,完成预算的98.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70万元,完成预算的95.3%;

农林水事务支出2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2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2020年街道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资金为27802万元:一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027万元;二是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24829万元;三是上年结转946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上年结转1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上年结转9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802万元,收支相抵后,无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主要有:一是土地出让金支出18万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2955万元;三是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4829万元。

三、预算执行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应对措施

2020年,面对收支“紧平衡”的态势,我们一方面努力抓税源、促增收,不断筑牢收入基础;另一方面统筹平衡,重点保障民生和重大项目,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运行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仍面临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税收增势放缓。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道财政收入在历年高基数的基础上难以实现高增长。税收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房地产企业税收对整体税收形势影响显著,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项目单一,房地产企业税收增长不确定性较大。

二是“三保”支出压力大。近年来,街道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仅能维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各类刚性支出,而刚性支出增幅远高于收入增幅,保障压力日益增大。特别是在民生支出方面,如在编及学前教育代课老师薪资大幅提高,教育基本支出占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70%并逐年递增。随着城镇化建设的高速发展,街道社区数量逐年增加,社区经费也呈阶梯式增长。街道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

三是财政支出保障范围不断扩大。由于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社会环境复杂,社会事务管理支出日益增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文明城市迎检、安全生产等各类创建、整治任务繁重,支出压力增大的同时也造成预算追加频繁。

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将高度重视,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认真贯彻各项财政管理政策,切实做到财为政服务,确保各项事业持续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组织收入攻坚。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培育财源,激发市场活力,开拓财力增长新途径。

二是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严格预算执行,合理调度资金,密切关注财政运行情况,确保年度收支平衡;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坚决兜牢“三保”底线,聚焦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

三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创新理财机制,做好“保续建、保化债、保重点”等支出保障,缓解城市化建设资金压力。

下步,我们将在街道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大局,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坚定发展信心,完善财政管理,全面完成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和谐的新石碶继续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