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建设

洞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以产业升级为主方向、以产城融合为主路径、以百姓幸福为主目标,全力以赴加快一流临空智能制造小镇建设,助力海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

上半年,全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洞桥镇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有序,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6月,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5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全区第二;实现财政总收入3.78亿元,完成预算的85.8%,同比增长59.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50.3%。上半年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紧紧围绕《海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实施计划(2021—2025年)》,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高要求推进,牢牢把握空铁新城、临空片区双重定位,充分发挥农业、工业优势,持续提升服务业品质,有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现代农业高质高效。严守安全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出台一系列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有效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粮食复种指数显著提高。土地流转深入实施,种粮集约化、规模化效应不断显现,全镇实现集中委托流转面积1.04万亩,完成小麦种植5515亩、早稻种植3279亩。农机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变型拖拉机淘汰进度全区第一,高速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农机装备量稳居全区前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横山岙、周门等土地复垦项目陆续完成,石臼庙、树桥、李家等农村综合改革项目顺利通过区级验收

工业经济动力强劲1-6月,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2.8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2.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9%、44.5%,两年平均增长分别达到19.3%和17.5%,规上工业增加值体量全区第二,增速稳居全区前列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明显,帅特龙集团、威麟马、联达绞盘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2.5%、37.4%和116.3%。企业效益保持良好,1-6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8.9%。贸易经济快速发展1-6月,实现限上商品销售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939万元,同比增长70.7%,两年平均增长47.5%,增速全区第二;1-5月,全镇完成进出口总量11.26亿元,同比增长43.8%。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6月,全镇引进企业104家,注册资金2.76亿元,其中大市外内资实到资金1400万元,浙商回归实到资金1500万元。积极拉动外资投入,引导东川游泳池、莱特海威等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不断更新新型业态,润泽劳务、中通物流等一批规模服务企业陆续落地。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大,1-6月,完成R&D经费投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2.2%。招才引智持续发力1-6月,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2人,其中博士14人,完成人才项目申报22个。人才效应不断显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产值32.12亿元,占规上总产值60.8%,现有在库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2家。

二、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城镇品质进一步提升

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大力优化城镇整体配套服务品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重点项目克难而进。宣裴政策性购房和鄞江堤防整治工程项目(一期)安置房交付顺利完成。鄞江堤防整治工程项目(二期)评估、确权,214省道、洞欣路项目安置房抽签等一批项目陆续启动。智能农林节水灌溉设备制造基地、厨余垃圾处理厂技改扩建等一批新建、续建重点项目推进顺利,新思创新能源工程入选海曙区2021年亮点工程。总投资近1000万元的污水连接工程开工在即,智能制造小微园区配套道路等项目规划方案基本确定,沿江路工程正在征地报批。

城镇建设齐头并进。文教硬件不断升级,洞桥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中学体育馆即将验收,中心幼儿园基本完工,小镇客厅完成方案设计。新村建设进展良好,张家垫1号安置地块、王家桥新村杨家地块、上水碶新村建设地块及沙港五期地块等新农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百梁桥、蕙江、鱼山头新村建设有序启动。土地储备不断充实,洞桥镇1号安置地块农转用报批与项目规划方案报批同步开展,上水碶小微园区北侧地块等土地出让工作稳步推进。

生态美化全域推进。坚持长效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大力营造整洁靓丽、良好有序的工业型城镇新面貌。“三改一拆”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完成拆违面积1.5万余平方米。美丽河道建设加速,李家新河生态护岸整治工程(一期)护岸打桩工作全线完成,疏浚河道5条8公里,大力开展河湖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改”行动,完成排(污)水口排查、更新300余个。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清理卫生死角126处、垃圾67吨,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特别是近期清理台风“烟花”灾后垃圾2700余吨,镇街面貌焕然一新。

三、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满腔热情为民办事、为民造福。

社会服务不断优化。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试点区级交通事项承办,鱼山头村24小时便民服务点顺利投用,“家门口”代办、“浙里办”普及率不断提升,1-6月,受理各项业务9700余件,调处各类劳资纠纷200余件,调解工伤案件6件72万余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等民政工作持续开展,发放民政救助资金250余人39万余元,完成适老化改造19户。认真落实拥军优抚工作,发放补助资金1722人次75万余元。不断优化就业环境,发布企业招聘岗位5批次2500余个,发放惠民惠企补助221人45.1万元。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消毒和追溯管理,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针接种率115.87%。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历经近200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拼搏,付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努力,成功打赢台风“烟花”防御战重点工作护航有力,垃圾焚烧发电新建项目环评、规划选址公示顺利完成,中东欧博览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要节点实现零上访平安建设常抓不懈,完成国家级、省级历史积案重访件销号7,实现“网格+警格”跨平台事件流转、处置146件;清退消防“三合一”店铺52家,行政处罚6;矛调中心成功调解案件138起,涉及金额136.1万元;签订反诈承诺书3万余张,拦截被骗资金23.6万元

依法治镇开拓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加先后出台洞桥镇资产内部管理等一大批制度,在全区首推“合法性审查钉钉线上模块”,完成各类文件合法性审查223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公开信息80余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条。省级“智慧司法所”“枫桥式”司法所争创工作取得新进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当前面对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的多重挑战,我们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成效,特别是一些事关全局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打基础增后劲的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洞桥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的结果,是人大监督支持、合力推进的结果,是洞桥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洞桥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洞桥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我镇在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主要是:产业转型还不够快,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比较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还不够适应低碳发展要求;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产业平台建设还不够快;人才引留还存在短板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领域与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还不够匹配弱势群体保障帮扶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的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去加以解决。

 

下半年工作重点

更好地应对机遇与挑战,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环境优美、整体智治,加快城镇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质量实现本年度目标任务。

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速推进产业转型

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推进产业链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跃迁,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全力抓好双招双引持续提高甬智院、智能成型技术省级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辐射带动能力,放大创新策源效应,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力争在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上取得新进展。持续健全“引育用留”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生态圈,争取引进博士人才30名以上加速推动人才发展和产业转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招商精准度,实施镇级龙头企业培育计划,聚焦重点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一对一”精准化服务,建立健全从项目对接、签约、开工、投产到跟踪服务的一体化工作机制,让招商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确保年底实现规上企业超百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双百”目标。

二是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毗邻优势,构建“一心两翼多点”的产业布局,打造洞桥分园,与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形成“一主一副”的发展格局。以洞北工业园区为核心,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小微园区建设进度,科学谋划近中远期产业布局,有序推进宝丰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精心打造鱼山头、石臼庙庄家等一批工业集聚点。积极引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人才交流、展示平台,提升人才承载能力。实施自动化智能改造,建设一批未来工厂、数字车间、无人车间,不断增强新智造动能。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快探索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推进“能源+新技术”融合发展。

三是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打好稳产保供“组合拳”力争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1950亩。持续抓好农村土地流转,力争1-2个村完成村土地集中委托流转。大力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行动,健全大棚房问题整治“回头看”常态化机制,积极引导农户在抛荒类地块种植旱粮作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推进村级土地招标程序规范化建设加速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应用场景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体系。精心打造一批以八戒系列为代表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本土农产品附加值。

二、美丽洞桥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美丽+”战略,加速推进美丽城镇创建,打造产城融合发展之美,持续助力海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

一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攻坚切实保障垃圾焚烧发电新建项目、鄞江堤防整治工程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原农贸市场提升项目一批民生工程按时推进加快小镇客厅、特色街区建设进度,全力创建工业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切实保障智能农林节水灌溉设备制造基地项目、首创厨余垃圾处理厂技改扩建项目等新开工项目施工进度,有序抓好年产10亿瓦时锂电池项目、洞桥镇沙港村1号商住地块项目续建工作,加速推进启新精合项目开工。优化工业空间布局,深化工业用地容积率提升改革,加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力度,高效协同推进低质、低产、低效空间大腾笼,为优质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二是系统谋划宜居城镇建设。继续做好镇区控规调整和土地农转用报批工作,积极推动工业集聚、耕地连片、村庄集中,加快构建片区联动、相向融合、整体协同的发展空间。重点聚焦洞桥1号安置地块、沿江路一期工程谢山书院等一批区、镇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统筹抓好沙港侧路、纬八路、污水管道连接工程等项目的创建验收工作。完善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宁锋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中心学校体育馆等项目建成投用。巩固“清爽行动”成效,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有效解决脏乱差、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对新增违章实施“零容忍”。加快推进企业污水纳管、环保排查、排水许可工作,确保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顺利验收。

三是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以宁波建城1200年为契机,积极参与“城市记忆工程”建设高水平推进惠明桥、百梁桥、全祖望故居、顾方舟旧居等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利用,主动融入塘河文化带、浙东诗路文化带建设,加快太史滨河公园(二期)建设。加强高品质原创文化输出,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和农村文化礼堂“升级版”多元化展示洞桥“人文美”发挥乡贤重要力量,完善乡贤人才信息库,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营造爱才惜才氛围,不断吸引乡贤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回乡发展

三、以整体智治为理念,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牢固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不断提高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一是强化民生要素保障。以数字化改革契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挥政务服务2.0优势加速实现群众办事“零次跑”。认真抓好欠薪拖薪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切实保障务工人员权益。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提高基本社会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好助老、助医、助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等事业,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继续做好优抚双拥工作,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

二是提高法治保障能力。坚决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协助做好“代表督事”“居民议事”“代表钉”等履职平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积极参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梳理拓展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件事”集成协同场景。深入推进“智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争创建省级智慧司法所。强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争取新增省、市民主法治村各1个。稳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工作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

三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深化平安洞桥建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排查、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速推进智安小区建设,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抓好抓实信访维稳、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各位代表,让我们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站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信念、奋勇争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洞桥高起点高质量建设一流临空智能制造小镇,为海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