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决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实施情况

半年海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78亿元,同比增长21.3%
市场全面复苏 消费升级提档

近来,海曙区的消费氛围愈发火热。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天一广场、和义大道等热门商圈都格外热闹。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传统零售商业人气依旧,消费者的购物热情高涨,不少实体店铺内人头攒动,“买买买”氛围浓厚。

数据印证了海曙消费市场的全面复苏。据区统计局半年度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曙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78亿元,同比增长21.3%。从限额以上单位销售的商品类别看,总量排名前十的商品合计实现零售额183.41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金银珠宝等升级类商品同比增长162.2%、105.2%和39.9%。百货商场、家电卖场、电商企业、汽车4S店等零售业态恢复良好,分别同比增长33.0%、28.2%、39.2%和35.1%。

透过全区半年经济数据和上半年海曙一系列行动举措,不难发现,居民收入的向好是消费持续性恢复的基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曙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964元,同比增长15.1%。同时,海曙稳就业、促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措施力度不减,有力支撑居民的消费需求。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持与引导。海曙区积极制定出台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引导、限下抽样商贸企业补助等政策,着力提振区内消费市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海曙作为主办方之一举行首届宁波数字生活新服务产业发展大会,顺应数字技术创新和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新风尚·最海曙”2021海曙风尚购物消费季活动,激发消费者参与热情,19家购物中心、百货、超市、家电卖场共实现销售额8.8亿元,同比增长10.5%,进一步擦亮了“消费在海曙”的金字招牌。

消费业态的不断更新也是激活消费新活力的重要动力。得首店者得流量,今年,和义大道购物中心已引进月龙吟、新元素、lululemon等10余个品牌;南塘老街新开木樨堂、浊花醉小酒馆2家浙江首店;东鼓道新开菠萝熊宁波首店……如今,商圈不仅是购物场所,更成为一个全方位社交休闲空间。从1844广场的夜市到月湖金汇小镇的“萤火虫”换书大会,从鼓楼沿到鄞江“六月六”庙会,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夜间经济主题消费活动也吸引四方人流。

“近年来,海曙区深入推进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和宁波夜间经济先行区建设,持续深化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南塘老街、鼓楼沿等商业地标,积极构建夜间经济、数字生活等消费场景,努力打造首店、旗舰店、网红打卡点等消费业态。”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海曙将围绕宁波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聚焦“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发展首店经济,举办各类新品发布、品牌快闪活动,全力打造宁波都市商业核心区、特色街区集聚区、品质消费引领区,强力赋能海曙建设最具宁波城市特质和文化魅力的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打造新消费标杆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