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决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实施情况

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海曙大力推进“精特亮”创建

日前,位于洞桥镇的新思创新能源工程恢复施工建设,烈日下,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至此,海曙区上半年10个“亮点工程”全部复工复产。

浙东文化思路一期工程鄞县大桥至同德路段除轨道交通站台区域外计划桥梁标段完成工程量80%,道路标段完成65%;中医药特色街区(一期)正在进行道路铺装改造;10个“亮点工程”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31.67亿元,超额完成半年度投资计划……当前,海曙区“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

精品线路构建交通路网,激活阡陌交通神经末梢。浙东文化思路全长12.8公里,穿越石碶街道、古林镇、集士港镇、横街镇等,山、水、城一线相连,线上有雅戈尔展销中心、黄古林草编织博物馆、果忆百果园基地、荃盛月饼工业旅游示范点等,以宁波港口文化及传统十里红妆文化为设计主导,在各个节点进行了市政工程全要素设计,在施工方面秉承经济、环保理念。作为中心城区“四横五纵”快速路网的重要“一横”,城西未来长廊对改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总体结构、支撑城市空间布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线路两侧有杉杉新能源、三生生物、寰彩星等高新产业布局,还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力资源产业园、梁祝文化公园、海曙印象城、杉井奥特莱斯等主要点位。

因地制宜,挖掘内涵,特色街区有序推进。中医药特色街区项目将围绕“一街一坊一广场”(即药行街、寿昌坊、药皇殿广场)布局,打造集诊疗养生、文创旅游、老字号品牌集聚等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集聚区和文化聚集地,道路铺装改造工程6月28日开工,整个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全部投入运营。东渡路高品质步行街区通过对东渡路、车轿街及咸塘街的历史发掘,运用现代的手法重塑东渡门、天妃宫、波斯巷及江厦街的钱庄文化,将街区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商业步行街区,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亮点工程融合产业建设,迸发出更大的能量。黄隘战略新兴产业园,包含广博新材料、雅戈尔黄隘研发生产中心和拉堡细胞基因制备转化3个项目,涵盖服饰研发、智能仓储、智能物流、超细金属粉末材料生产和细胞研发等多方面产业。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项目,将建设科研团队及孵化企业办公场所以及院士工作站、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打造集“理论研究、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人才集聚、产业孵化”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集群战略高地,计划今年主体完工。计划年底完工的新思创新能源工程将建设两条生产线,研发更高比能量和安全性的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及电池材料,助推海曙新能源电池产业迭代更新。

发挥口岸服务功能,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宁波港航服务中心工程包含中外运集团大楼、海曙海关大楼,旨在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海关助推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贸易、金融、物流增值等口岸服务功能,打造成为宁波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航运枢纽。宁波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将布局国际邮件进出口作业区、海外仓业务出口集货仓、通关大厅等设施,致力打造成为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快件监管中心、跨境贸易产业集聚区“三位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园,计划年底完工。

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普济医院项目主要建设包含医疗综合楼和国际医疗部的现代化医院,预计2022年4月完工。海曙区公共卫生中心业务用房,建成后主要作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提高海曙区疾病预防控制在实验、急救、应急指挥等方面的硬件水平,已于2020年底开工。

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姚丰学校新建工程计划建设一所小学36班、初中24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今年9月完工。丽园南路学校新建工程计划建设一所设有66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教学基础设施水平,优化海曙义务段教育环境,计划2023年6月完工。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机场四期安置房工程项目由6个工程组成,分别位于石碶街道、古林镇、集士港镇,将于2022年12月完工。

奋进海曙气象新,步履不停开新篇。接下来,海曙区将以“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为抓手,力争在建设人文城区上胜人一筹、塑造城乡品质上优人一等,着力打造“公园可休憩、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山水可漫享”的全域美丽大花园,让海曙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最富活力、最有品位、最具温度、最为协调的城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