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交融市域特色区域亮点

发布时间: 2021-08-18 08:48:3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浙东文化思路之秋实路至横街南路段的广泽路交叉口夜景效果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崔宁 通讯员施立峰)日前,浙东文化思路一期工程鄞县大桥至同德路段施工已进度过半,沿途管道更新、绿化提升、沥青铺设等工作有序展开,预计明年底可完成。

作为我区“精特亮”工程之一,浙东文化思路项目东起鄞县大桥,西至横街南路,终连四明山脉,全长12.8公里(除鄞州大道快速路共线段外)。项目总投资27.7亿元,分四段建设,其中鄞县大桥至同德路段、秋实路至横街南路段计划于明年底完工;同德路至规划阳光路段、规划阳光南路至秋实路段的相关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道路拓宽、绿化景观提升、沿线立面整治及景观照明等。”项目建设方——海曙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道路施工方面,海曙采用共振碎石化工艺,最大限度利用原路基的水泥混凝土,减少土方外运压力;人行道路面则用生态陶瓷砖代替原来的花岗岩石材,环保又降本。

值得注意的是,因浙东文化思路主要贯穿石碶街道、古林镇、集士港镇、横街镇等历史古镇,宁波独特的地域文化且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浙东文化瑰宝点缀其间,就地取材、巧妙融合,于细节处彰显浙东文化特色成为了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我们将宁波悠久的藏书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轨道交通出口站、沿线小公园等的设计之中,于细节处显文化。”该负责人以民俗文化为例,指着效果图告诉记者,“‘十里红妆’婚俗中的朱金雕板镂空雕刻图案、木器提桶等是特色鲜明的传统物品,我们在鄞县大桥东侧鄞县大道的人行道上,就设置了形似十里红妆果桶的隔离墩。”

建成后,该项目将把分布于各历史古镇的浙东文化瑰宝进行有机串联,扩展互动空间。市民游人既可在黄古林草编博物馆探寻省级非遗的前世今生,也能去甬上望族“桂林俞家”守望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更可在千年学府“桃源书院”追忆弦歌不绝的浙东学术……城市发展在道路建设中展现新姿,浙东文化在传承中生生不息。这条将山、水、城相连的文化思路,让浙东文化传承历久弥新,为打造千年甬城核心区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