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00后”争当革命史迹“守护人”

发布时间: 2021-08-17 08:42: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青年大学生实地倾听红色故事。(裘保莉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裘保莉 通讯员胡东斌 金智洋)8月11日上午,鄞江镇建岙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10名“00后”青年大学生。当天,他们实地寻访“建岙妈妈”故居、建岙夺粮战遗址、陈晓云烈士墓等7处红色革命史迹,或认真记录,或用相机拍摄,收集制作红色电子档案。

据悉,这是团区委推出的“红色遗迹,青春寻访”——海曙百个红色革命遗址守护行动,也是海曙区“海燕归巢 曙你未来”青年暑期实习实践项目之一。

“在区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他们将对我区近百个红色革命史迹进行实地寻访,并对史迹相关数据信息、历史信息进行图文记录,并将最终信息转换为电子档案。”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用数字化手段记录红色革命史迹,本身就是一种特别的守护方式。这些红色革命史迹中,有已经建成纪念馆、纪念碑的,也有实体建筑遗址、但尚未进行保护的,还有没有实体建筑、但红色故事口口相传的。对于没有实体的史迹,大学生将通过对当地人的采访问询,记录下史迹的相关历史信息作为存在依据,将每个寻访过的红色革命史迹资料整理形成电子档案。

“要让‘00后’真正感悟红色革命史迹背后的初心,更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实地寻访,亲身去感受、感悟。”宁波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岩竹说。作为该实践项目的负责人,大二学生金如梦对寻访吕云洲烈士牺牲处的经历印象深刻:“那天下着雨,烈士牺牲处在深山,我们只能徒步上山。下山后大家才发现,腿脚上爬满了蚂蟥。虽说有点害怕,但我们没想过放弃,一定要把每个点踩到。”

“集聚高校等多方社会力量,对红色资源进行实地调查,将其性质类别、历史由来、保护利用情况等全面摸排清楚,建立完善红色资源综合性数据库,对守好红色根脉具有重要意义。”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健全综合性数据库的基础上,加强现代科技融合,努力形成具有海曙辨识度的革命史迹保护利用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