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中医药特色街区打造产业集聚地

发布时间: 2021-08-16 08:41:59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中医药特色街区(一期)庙西轨道综合体项目初具雏形。(忻之承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程冰凌 通讯员陈慧)“我们最初就是在药行街,如今要升级改造,将集聚中医药文化产业相关企业,打造独具特色的街区,很期待。”8月15日一早,宁波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单位海曙国投集团工作人员到宁波国医堂药皇殿,沟通协商相关事宜,药皇殿工作人员颇为感慨地说。

去年6月起,海曙区正式启动宁波市中医药特色街区项目。街区以城隍庙——药行街区域为核心,以“诊疗平台、文化平台、交流平台、交易平台”四大功能为发展定位,从建筑外观、内在表现上彰显中医药特色,着力打造为宁波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作为海曙区首批“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之一的中医药特色街区项目正有序推进,将围绕“一街一坊一广场”(即药行街、寿昌坊、药皇殿广场)布局,打造集诊疗养生、文创旅游、老字号品牌集聚等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集聚区和文化聚集地。街区建设共分两期进行,一期涉及庙西轨道综合体项目、县学街路面改造、屠呦呦旧居展陈等;二期涉及城隍庙三角地区块开发,百草园、药皇殿广场升级等。

目前,街区概念性规划方案已完成,县学街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施工,计划9月完成整体铺装改造。县学街路面改造相配套的文化导示系统设计方案经研讨论证,在同步实施过程中。庙西轨道综合体加快实施,已与后期综合体运营达成初步意向,6月中旬确定概念方案设计单位,并同步进行设计深化。下步将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标、造价预算、施工招标等工作,预计8月底实施内部改造,2022年春节投入运营。

“为推进品牌打造,我们成立了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4项工作举措,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海曙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现场摸排,对标志标牌的图文素材逐字逐句核实确认,确保标识标牌内容准确性和安防点位的合理性;通过丰富宣传载体,梳理现有图文资料,结合百年药行街、中医药特色街区(一期)规划及空间布局、业态布局及具有街区影响力的主题活动等内容制作展板,详细介绍街区的历史渊源、背景典故及未来蓝图,全面提升展示效果;研究优化商业街区管理规范、街区文明公约、安全标准化管理等机制举措,推进街区运营有序开展。

“为提升体验感,我们多次赴屠呦呦旧居陈列馆、药皇殿,就展板放置、讲解设备状况以及模拟线路安排的时间线组织排查,记录线路沿线需要注意及整改的部分,及时反馈,明确及细化工作方案中存在的盲点及问题。同时,与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和国医堂工作人员就讲解、互动体验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提升街区口碑和反响。”海曙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推动中医药特色街区打造升级,通过加快街区改造,实施区域连片开发,出台系列招商优惠扶持政策等举措,推进街区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