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区防指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及早恢复生产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01:01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张昊桦 蔡迪 裘保莉 通讯员金双燕)当前,台风“烟花”远离宁波,我区汛情已总体平稳。7月29日19时,区防指发布通知,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区防指对当前救灾复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加快做好台风“烟花”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鉴于我区水库(山塘)蓄水位较高,山区土壤含水量已饱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平原河网仍处于高水位,区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台风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继续按预案要求做好小型水库(山塘)巡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灾害巡查防范、沿江水闸(泵站)排水等工作。其中,资规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排查、监控和防范,预防山体滑坡、地面坍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市政公共设施修复要尽快,确保城镇供电、供水、供气和通信;住建部门要加强危房排查,做好建筑工地灾后检查,做到“安全隐患不消除、工程项目不复工”,防台所用沙袋要进行回收再利用,发挥资源最大功效。

各地要做细做实避灾安置场所转移群众回流和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险情过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引导转移群众有序回迁,想方设法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卫健部门要加强灾后疫情监测,扎实开展灾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洪水退后尽快完成环境清理恢复,对受淹区域进行深入彻底的环境清理和消毒。

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灾后农业生产,加强生产自救,及时组织复垦水毁农田、耕地、林地,做好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等农资供应,指导受灾农户改种补种,加快恢复农业生产。金融保险机构要加大支持力度。保险机构要迅速开展农业保险及相关商业保险的理赔工作,加快理赔速度,在最短时间内将理赔款支付到位。银行机构要加大信贷支持,帮助受灾企业和农户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