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技术助力 课堂焕彩——海曙区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初中语文课堂实效演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6 15:53:10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外国语学校     来源: 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促进区内初中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其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探究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融合路径,切实提高初中语文课堂实效,3月30日下午,海曙区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初中语文课堂实效的研训一体活动在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举办。海曙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陈菊飞老师、高新区教育教学研究室黄吉雁老师以及区内七、八年级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优秀教师课堂展示和专家讲座两个部分。

优美动听的《在水一方》音乐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教师课堂展示部分由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优秀青年教师陈王杰老师执教诗歌《蒹葭》,陈老师设置了大屏幕随机抽取微共体组别、手机投屏展示等环节辅助课堂教学,充分展现了语文课堂融合信息技术的便捷性和实效性。整节课以“音韵美”“画面美”“形象美”“主题美”四个板块为课堂主线,引领着同学们想象还原诗歌画面,追寻诗歌中的美好。探讨“伊人”内涵的环节,拓展了同学们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地展现了“诗无达诂”的内涵。

阳春三月,在这春光明媚之时,横街镇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柳慧月老师带来了应景的《这个春天,我们一起读诗吧》诗歌教学。课堂根据“朗读设计”“品意象”“运用策略”三个环节设计,同学们在诗歌朗诵中初步感知诗歌情感,通过诗歌意象体会《我爱这土地》的情感基调,最后在“抓关键词”“分析意象”、“抓矛盾处”“知人论世”等一系列策略的引导下自读《乡愁》,切实落实了教与学的有机统一。在这节课上,柳老师展示了电子白板中的放大镜、计时器、移动批注、随机抽取等工具的灵活使用方式随时切换使用,切实提高了语文课堂的效率。

高新区教育教学研究室的黄吉雁老师带来的《互联网环境下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创新应用》讲座令在座教师受益匪浅。黄老师的体验式讲座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的魅力和实际效果,许多在场教师亲身体验各类互动课件中的趣味活动,寓教于乐,充分感受了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活力。黄老师还结合语文学科的学科特质,以实际课件展现各类初中语文教学中可以使用的信息技术融合方案。

通过本次活动,海曙区的语文教师们切实感受到了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课堂的融合可能性与必要性,并学习了解了切实的可操作性路径。相信这次活动会使教师们有所感悟,有所尝试,使得信息技术给语文课堂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