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小学音乐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策略”专题研讨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6 15:53:05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中心小学     来源: 区教育局    

近日,海曙中心小学“小学音乐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策略”之“四维六项星荫模式”专题研讨活动暨海曙区音乐名师工作室“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研讨活动在海曙中心小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有宁波市教研员黄伟平老师、宁波市音乐教研员宋萍萍老师、海曙区音乐教研员张越琼老师、海曙中心小学校长周汉斌以及海曙区各小学音乐教研组长和音乐名师工作室导师与成员。

首先,海小西校区的张欣悦老师(第五期工作室成员)执教二年级欣赏课《晚会》+《窗花舞》,通过对比聆听、创编律动、主题演唱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从音色、音区、力度和乐器的变化来感知和体验民族民间音乐常用的旋律对答创作手法。整堂课张老师以亲切随和的教学风格和丰富的教学手段,始终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营造了良好的互动型课堂氛围。

第二节课,海小西校区的陆迪依老师执教一年级《闪烁的小星星》,以一曲静谧的满天星律动开场,让学生感知四二拍和四三拍的变化与强弱规律,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创设游乐园情景,将五度的音阶练习、气息训练和合唱演唱技巧巧妙的融入课堂,始终关注学生的音准和演唱状态,引导学生在兴趣盎然的学习活动中感受音乐的美,合唱的美。陆老师优美生动的教学语言给在场听课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呈现了一堂扎实灵动的合唱课。

课后,海小音乐教研组以“小学音乐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策略”之“四项六维星荫模式”为题进行了现场分享交流。仇天羽老师、于波老师、陈佳老师、余若璘老师、胡霞波老师分别从课堂教学的“唱、奏、读、赏”几方面分享了日常教学的方法和经验,任丽莉老师分享了海小依托校园艺术节,培养学生“舞、奏、动、演、唱、诵”六维的艺术素养。

随后,宁波市音乐教研员黄伟平老师和宁波市音乐教研员宋萍萍老师就两位老师的教学和课题分享进行点评。黄老师和宋老师首先从学校层面充分肯定了海小对于艺术工作的重视和长期的努力与坚持,肯定了海小音乐教研组老师的音乐专业素质。宋老师还强调了有效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倡导老师关注学生识谱能力和唱歌能力的培养,通过小步子教学,循序渐进、扎实有效的培养学生的音乐技能。黄老师强调了音乐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性,倡导以能力为主的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唱、奏、赏、析”的音乐能力,再次强调了“凡歌唱课必有合唱”和“人人学会一件乐器”的教学理念。

最后,区音乐教研员张越琼老师就本次专题研讨活动作总结发言,希望老师们能通过专家引领,根据校情和学情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在各校教研组长的带动下组建一支专业、有活力的音乐教师队伍,为海曙音乐教育增添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