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烟火气”中显文明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34: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励彤  通讯员  夏静)“改造后菜场很整洁,菜价比较实惠,还能刷脸支付,逛菜场就像逛超市一样,我很喜欢来这里买菜。”自海曙启文菜市场脱胎换骨,以“安鲜生活”的身份全新亮相后,家住启文花园小区的居民王阿姨几乎天天都在这里买菜。

此前,启文菜市场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改造提升。如今,改造后的菜市场焕然一新,每个水产摊位上方都设置有电子设备,菜价一览化。设计上也创新使用暗沟设计,放眼望去无一处水渍残留,菜市场内还设置了少见的空调和防虫玻璃门,一改原本湿漉漉、潮烘烘的存储环境,最大程度保证食品安全。

据悉,改造后的市场重构生态链条,重新优化分区与业态,占地约2000平米,分别为900平米顾客自选区与1100平米传统面售区,涵盖米面、水果、副食、日用品、蔬菜等多种类别,并引入自动结算系统。同时,对外出租“面售区”30余个摊位与10余个内部网点,分别经营鲜肉、水产品、豆制品、酱品、禽类、熟食等。“总体品种从改造前不足1000种提升至改造后5000余种。”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宁波市菜市场改造的新范式,“安鲜生活”有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不仅买菜区域实现全场景规划,线上线下也实现了一体化运营。菜市场配备智慧溯源秤、红外热像探测仪、知客人脸识别摄像头、人脸会员查询机、商户信息公示屏、食品检测仪和数据分析大屏等,实现智慧化全场景应用。同时,市场设施也更便民化,便民服务区域为市民提供免费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公平秤、轮椅等服务,还贴心设立了母婴室、老年休息室等便民场所。

“启文菜市场的改造有利于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曙区已完成6个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高塘菜市场、段塘菜市场、华盛菜市场也正紧锣密鼓地改造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