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海曙区致和学校开展教师心理咨询技术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3 15:00:19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区致和学校     来源: 区教育局    

4月2日下午,海曙区致和学校的报告厅里,30名教师围坐成一个圆圈,参加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学术委员翟文杰老师带来的教师心理咨询技术团体辅导课——《与学生进行一场心与心的对话》。

活动开始,翟老师让老师们体会当下此时此刻围成一圈的感觉。“放松、尴尬、不知所措、紧张……”当老师们把这些感觉一一呈现出来后,翟老师引出“觉察力”这个概念。翟老师讲到,在跟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时候,要充分觉察当下自己的感觉,利用自己的感觉进行工作,并向学生反馈呈现这种感觉。

随后翟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一个“讲述生命故事”的游戏。游戏要求每位老师在没有任何提示和解释的情况下说一个字,最后将每个字串联起来,呈现一个故事。开始老师们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尝试了两次之后,老师们渐渐的抓住了要讲好一个生命故事的精髓,那就是在整个过程中,专注倾听领会感受每一位老师传达的意思,并调动自己的感受去构建自己的理解。在第三次尝试中成功讲述了一个美好的海洋故事。翟老师总结到,当我们面对我们的学生时,其实就是在调动我们的各种感受来构建他的生命故事。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保持充分的好奇和敏感,也需要我们有持久的耐心和爱心。

本次团辅活动,既让在场的老师通过体验的方式理解到心理辅导中的关键要素,提高了教师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技能,为我校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心理小游戏也让老师们放松了身心,舒缓紧张情绪,以更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