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变革思维方式 创新教育实践——记2020级海曙区中小学优秀中青年干部校长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一期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3 15:00:18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区教育局     来源: 区教育局    

2021年4月7日到9日,2020级海曙区中小学优秀中青年干部校长岗位任职资格培训活动在宁波教育学院如期举行。

开班式上,宁波教育学院教育培训学院王立辉副院长为全体学员作了细致的培训解读。海曙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颖莹强调:“这个培训不是一个‘班’的概念,而是一个‘选’‘训’‘管’‘用’的全链条式的干部队伍培养模式。”她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是学会反思、融会贯通;三是遵守纪律、安全先行。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体现了理论和实践、教育和管理的深度互动,“校长办学思想是在校长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思想体系,是对办学的理性认识。” 宁波教育学院教育培训学院书记袁玲俊作的《校长办学思想的凝练与表达》开场讲座,把学员们带入了校长的思维角色。宁波大学副教授徐建平做了《教育新常态与教育法制化改革》和《依法治校案例分析》两个专题讲座,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度思考。

实践研讨环节,全体学员调研了镇海区崇正书院的办学情况,听取了宁波市名校长周伟庆《小学教育管理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在互动研讨、实地参观与小组交流中,学员们进一步理解了周校长的办学心得:“管理者的成功,在于思维方式的变革、融通思想的形成与实践。”

通过培训,学员们了解了校长专业职责,进一步掌握了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加强了履行职责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修养、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的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