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建设

洞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一年,更是全员抗疫,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六争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三大主题年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助力海曙在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全面做好控疫情、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92亿元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88.41亿元,同比增长9.8%

今年的工作,总的来说有以下个方面

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爆发后,全镇上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多渠道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到群众应知尽知。人员排摸、道路设卡、亮码测温、“1+3”、守小门等防控政策高效执行,出租房贴条、跨村通行证发放等管控措施不断创新,累计排摸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2640排摸重点地区来人962名,实施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的人员814名,安排核酸检测574次,实现了辖区零疑似、零确诊积极联动区检察院等部门搭建复工联盟,帮助企业精准纾困解困。率先开展春风行动,搭建镇企返岗直通平台包车云、贵、川等省份,实现从家门到厂门一站式安全返岗,输送员工返岗13批次300余名。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四个确保一个力争的防疫总目标,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防控工作管理领导小组全面部署重点地区来人排摸、全员核酸应急演练等防控措施,力争交出防疫高分报表

(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加速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顺利验收。增产保供全面落实,完成小麦种植面积2663.61亩、早稻3169.08亩、晚稻11900.08亩。甬优12号单季晚稻百亩方超1000公斤粮食高产项目攻关继续实施,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农机设备加快引入,土地委托流转、大棚房整治等行动深入推进

工业经济平稳向好。1-12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0.48亿元,同比增长18.2%。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持续发力,实现产值52.11亿元,占规上总产值的59%。商贸经济平稳回升,1-12月,完成总进出口量23.4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额22.26亿元,同比增长11.1%;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597万元,同比增长67.4%1-12月,引进浙商回归资金4849.05万元,引进大市外内资8114.85万元,实到外资784.8万美元。企业争投持续发力,1-12月,完成研发经费投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5.2%

宜业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解决用工需求700名。精准服务企业发展,补助惠民惠企资金138.94万元,惠及企业470家,职工1631名,解决技改入库、政策兑现等需求475个。人才引育捷报频传,新引进硕士以上人才46,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各1,入围市“3315系列人才计划共2名。

(三)城镇建设提速扩面,宜居品质显著提升

产城布局持续优化。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积极谋划临空经济示范区毗邻产业布局沙港村1号、2号工业地块顺利出让,上水碶新村农转用地块顺利通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14省道街景改造、张鄞线中大修、经八路新建等工程顺利完工,中心学校体育馆、镇中心老年乐园等工程主体结顶,中心幼儿园、公交场站等项目进展良好。

项目攻坚稳步推进。宣裴新村房屋安置工作进展顺利,鄞江河堤防整治工程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不断提速,完成拆7平方米。并村工作圆满完成,潘罗村、陈严村顺利挂牌。君达汽配、金基塑业等技改项目陆续完成,上水碶地块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展良好,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全面铺开。

宜居水平不断提升。五水共治推进有力,宁锋片河道疏浚工程、三李村头河打通工程顺利完工,李家新河生态河道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镇容村貌美观有序,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镇复评等工作顺利完成。夜间出行更加安全,仲夏路、马湖路等道路点亮工程完成验收。环境卫生持续提升,一体化保洁模式深入实施,公交式垃圾分类收运模式运行良好,镇区沿街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四)基层治理不断夯实,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新服务大厅顺利投用,一窗通办质效并举,全年办理各类业务1.64余件,调处劳资纠纷、工伤案件等近300200万余元。救助帮扶、拥军优抚工作有效落实,发放各类补助2100人次,300余万元。文化振兴持续发力,第三届全祖望(史学)文化节顺利举办,沙港村获评全区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夏永元同志荣获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

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展良好。四个平台聚能提效,事件处置机制不断完善。交通组织更加科学,新增交通安全设施2套、新增停车位230个,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点30余个。安全生产严抓不放,持续开展百日大会战回头看生命通道畅通工程、出租房及电瓶车消防安全隐患等专项整治行动,整改住房消防隐患4000余户,畅通生命通道1200余平方,清退群租房30余间。

矛调能力不断增强社会矛盾化解和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镇矛调中心竣工投用成功调解矛盾26400余万元,陈杰云调解工作室荣获省级金牌人民调解工作室。信访处置能力持续强化,累计办结来信来访478件,办结率100%,其中涉疫信访31件。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六大行动走深走实,核查疑似涉黑涉恶线索4起,结案率100%

(五)政府效能持续增强,廉政建设驰而不息。

履职效率不断提升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用好用活浙里办”“浙政钉APP,深入开展数据整合、共享利用等工作,云办公模式得到市级肯定。自觉厉行马上办、立刻办”“首问首办开展正风肃纪检查20余次,放管服的高效型政府不断建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按时办结人大建议13件。

依法行政持续深化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全年发生行政诉讼案6件,行政复议3件,无败诉案件,败诉率同比下降100%合法性审查全面实施,完成行政机关合同审查92起。实行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全年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1件。法治实践持续创新智慧司法所建成投用,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周公宅村获评省级民主法治村。

清廉建设有效提升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财政资金和部门预算全面加强,政府债务不断化解,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主动开展自我监督,邀请纪委、人大参与开展专项督查,对宣裴新村房屋安置分房抽签、并村、村(社)组织换届等实行全过程监督。清廉村居监督之家升级版建设持续推进,沙港清风园、张家垫清风步道、帅特龙清廉民企等纷纷建成,政治生态更加清廉。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近年来,洞桥的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环境提升、民生优化、法治政府等方方面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正确领导,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各位代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为胜利夺取两战赢贡献了积极力量。在此,我谨代表洞桥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洞桥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有许多短板制约洞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许多问题与挑战亟需解决:一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转型升级仍需努力,低小散偏多,亩均效益仍有提升空间,龙头企业引进难、承载难。二是城镇功能配套仍需完善,大运量快速公共交通缺乏,承载辐射能力较低,镇容村貌偏旧、城镇总体形象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非常艰巨。三是民生保障体系尚需完善,教育医疗、居住出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与广大群众期望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千方百计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1年政府主要工作

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洞桥蓄力待发,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起步之年。

我们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紧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整体智治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产城融合、乡村振兴、转型升级、生态保护、民生优化、服务争效,进一步助力海曙在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高起点高质量建设一流临空智能制造小镇!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3.72亿元,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4.26亿元。按照上述目标和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

(一)深入聚焦转型升级,优化提升业态布局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严格落实六保要求,盯紧粮食安全、生猪增产保供工作。继续抓好土地流转、兴农政策、晚稻高产项目攻坚和现代化农机设备引进等工作。持续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进度,加快打造集绿色、生态、循环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新高地。深入挖掘农合联平台潜力和八戒商标附加值。

优化智造产业布局。以毗邻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布局调整,大力引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规上企业达到100家,工业总产值超100亿。统筹谋划上水碶地块智能制造产业园与临空经济的有效衔接,加快发那科、舍弗勒、(北京)理工环科等优质项目落地,加速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积极融入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深化服务经济改革。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服务,高效完成惠民惠企政策兑现。坚持机关干部访企走村制度,加快提升四个平台”“数字洞桥等智慧管理能级,提高动态化监管与精准化服务能力。继续抓好创新要素驱动,厚植人才引留沃土,提升甬智院、思创研究院等本地平台潜力,计划全年引入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

二)加快完善基建配套,持续提升城镇功能

提升城镇配套能力。集中精力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发展空间布局。以争创国家级卫生镇、美丽城镇样板为目标,加快纬八路道路工程、镇中心老年乐园、中心学校体育馆等建设项目进度。压茬推进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腾笼换鸟,加速实施村级工业用地整优清零推动低效土地再开发,提升土地利用率。

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全力保障鄞江河堤防整治项目建设进度,按时推进房屋签约工作及后续环节。稳妥做好宣裴新村房屋安置项目扫尾和焚烧发电二期前期工作。持续抓好项目跟进,积极做好年产10亿瓦时锂电池等区重点项目和沙港工业1号、2号地块和电子信息小微园的服务工作。持续抓好新村建设,有序做好沙港、三李、王家桥、上水碶、潘罗等新村建设工作。

优化人居生态品质。完善镇区常态化整治、精细化管理措施,抓好背街小巷美化提升,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加快李家新河生态河道建设,提升环境监管动态化、精准化水平。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重点抓好工业区垃圾桶入厂工作,有效巩固清爽行动成果。实施全域畅通道路提升行动,打通交通微循环,有效治理核心镇区交通拥堵、违章停车等问题。

(三)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零星散发以及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突出抓好重点地区来人管控和精密智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共同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优先发展科教文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探索农村文化礼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宁锋幼儿园、中心学校体育馆等教育项目建成投用。推进乡贤理事会建设,挖掘典型乡贤人物反哺故乡。继续做好健康海曙、智慧养老、无偿献血、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等工作。

不断健全民生保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完善智慧审批等便民举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不断提升交通治安水平,加快洞桥镇消防站建成投用。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做好助老、助医、助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做好优抚双拥工作,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加速进洞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爬坡过坎再攻坚,奋力向前谱新篇,为推动洞桥建设一流临空智能制造小镇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