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安全生产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文旅领域安全有序,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进检查督查,抓紧抓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两会期间,共检查组28个,派出检查人员63人次,监督检查企业(场所)144家次,发现隐患7个,已整改4个,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深化文旅市场消防安全排查。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以网吧、歌舞娱乐、游艺游艺、宾馆饭店、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节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筑牢旅游市场消防安全屏障,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我区旅游饭店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从严从紧管好“小门”。各旅游饭店严格落实各自“小门”管控主体责任,建立“小门”管控工作专班,切实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并每日汇报“小门”管控情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旅游饭店签订2021年度安全责任书,督促各旅游饭店落实主体责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台账。加强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检查。制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计划,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器设备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措施。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安全宣传海报、电子屏、视频、标语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区旅游饭店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开展A级景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针对春节、低温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及时下发、转发上级文件;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全面大检查,在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检查辖区景区,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电线电路、特种设备、游道浮石、消防、旅游厕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并认真整改。对未及时整改隐患的进行跟踪督办,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求限期整改。

进一步加强我区文物安全工作,严防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文物安全检查,严控安全风险。在原有文物安全巡查基础上加大了文物安全检查力度。结合民居类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今冬明春文物建筑火灾防控工作等有关工作部署,围绕文物建筑的日常生产生活和修缮整治的用火、用电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截至3月9日,共出动检查组3组,检查人员5人,城区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查全覆盖,海西片区重点点位完成检查。其中,林宅内检查发现隐患3处,其中重大隐患1处:部分电气线路督查不彻底,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的情况;拖线电源插座不符合国家最新标准;后进文物建筑内堆放可燃易燃物,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发现隐患后,及时通知属地街道、物业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并督促其及时整改。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节假日均有人员员在岗,保证全天候通信联络畅通,与各属地乡、镇、街道保持信息交流,严格落实文物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做到快速反应。加强纪念馆开放管理,落实防疫要求。我局管辖三处纪念馆照常开放,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张贴防疫参观要求;加强纪念馆管理人员防疫安全教育,合理控制纪念馆流量,引导凭游客“绿码+测温+佩戴口罩”入馆,观展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证纪念馆公共区域每日两次消杀。确保“两会”期间,开放场馆的疫情常态化防控。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3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