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医疗卫生

海曙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问答(附发热门诊信息)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海曙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公告如下(2021年1月27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有关要求动态调整,相关内容已在健康海曙公众号发布):

  一、不同人员如何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一)入境人员

  1.具体要求。入境人员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在口岸入境时、集中隔离第5-7天和第13天累计完成3次核酸检测,在集中隔离第5-7天完成1次血清学抗体检测。居家健康观察期满进行1次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日常监测期满对同住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

  经外市口岸入境且超过28天的来海曙人员,经核验满28天后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可结束核查不再跟踪。经外市口岸入境完成14天集中隔离期但入境不足28天的来海曙人员,需按剩余天数完成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限以及相应的核酸检测工作。经外市口岸入境的来海曙人员,未满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国际船员有入境地医疗卫生部门出具的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证明的除外),必须在抵海曙后立即集中隔离并补足14天隔离期限。

  2.适用范围。所有入境人员(澳门除外,视作低风险地区来人)。

  (二)国内高风险地区以及爆发较多病例、实行全域封闭管理的中风险地区入(返)海曙人员

  1.具体要求。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14天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不具备居家健康观察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适用范围。国内所有高风险地区、部分中风险地区(以上级文件为准)入(返)海曙人员。

  (三)国内其他中风险地区入(返)海曙人员

  1.具体要求。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2.适用范围。国内中风险地区(以上级文件为准)入(返)海曙人员。

  (四)低风险地区跨省份入(返)海曙农村地区人员及大市外从事重点职业入(返)海曙人员

  1.具体要求。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相关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对无法提供的,应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实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入(返)海曙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抵)海曙时间落实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2.适用范围。低风险地区跨省份入(返)海曙农村地区,以及大市外从事重点职业入(返)海曙人员(即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快递外卖人员、超市生鲜区理货员、垃圾处理人员、公交司乘人员、出租网约车司机等重点人员等)。

  (五)其他跨省入(返)海曙城区人员

  1.具体要求。进入海曙2小时内,主动报告个人健康及行程等相关信息或扫录“番薯码”,同时保持手机畅通,方便工作人员随访。做好人员信息登记,落实14天日常健康监测。

  2.适用范围。除上述(一)至(四)以外的跨省人员。

  (六)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1.具体要求。密切接触者实行“14+7”的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分别在第1、3、5、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连续检测为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实行7天居家健康观察,第7天通过点对点转运至综合服务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分别在第1、3、5、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连续检测为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

  2.适用范围。疾控机构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七)居家健康观察人员

  1.具体要求。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健康码”赋红码(入境人员为黄码),非就医等必要情况外不外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症状的,应立即报告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单位,由救护车转运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

  2.适用范围。所有处于居家健康观察期人员。

  (八)日常健康监测期人员

  1.具体要求。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健康码”赋黄码(入境人员赋绿码),应尽量控制活动范围,非必要不离开本市。不得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得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开展线下教学、培训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症状的,应及时赴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单位报告。?

  2.适用范围。所有处于日常健康监测期人员。

  二、如何做好人群聚集性活动防控?

  (一)各类活动举办防控

  1.具体要求。原则上取消单位集体团拜和慰问、联欢等活动,创新慰问老同志形式与方法。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

  2.适用范围。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二)春节期间群众聚会聚餐、出行防控

  1.具体要求。大力提倡居家过年,减少不必要的出门远行,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节假日期间不安排旅游出行,动员引导留甬过春节。如必须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省外的,应在出行前向所居住村(社区、居委会)、所在单位报备登记,合理安排行程,做好行程记录,全程自觉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

  春节期间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会不办。减少春节期间不必要的走访和聚集活动。

  2.适用范围。全区居民。

  (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

  1.具体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定分管负责人并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防疫规定。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影剧院、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内参加活动的人数不超过场所容纳规模的60%。不举行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所有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不举行迎新、敬香、撞钟等大型聚集性祈福活动。

  加强“小门”值班值守,全面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对持“健康码”绿码人员,在经测量体温正常并规范佩戴口罩的前提下允许进入;对持“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拒绝其进入,并应就地留置,立即向属地镇(街道)报告,由属地镇(街道)联系区公安、区卫生健康等部门进行人员甄别后,根据情况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2.适用范围。全区车站、码头等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酒店宾馆、餐饮服务、旅游会展、文体娱乐等公共场所,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三、如何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1.具体要求。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措施。从严把好报关、入仓、运输、生产经营和消费各个环节,销售冷链食品商家应在摊位醒目位置张贴顾客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须知,标注浙冷链溯源码。落实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严格进入我区市场流通的涉疫物品处置,没有权威机构检测合格证明的,一律不得在海曙上市流通,加强预防性消毒,提高核酸检测覆盖面和频次。

  居民购买进口冷冻货品要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认准“冷链食品溯源码”标志,购买时应配合店方扫录“冷链食品溯源码”,避免通过网购、代购等方式购买来路不明的进口冷冻货品。进口冷冻食物要蒸熟煮透,日常饮食建议公筷公勺、分餐进食。

  2.适用范围。所有销售冷链食品的商家和全区居民。

  四、我区开设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核酸采样点的医疗机构及核酸检测机构有哪些?

  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医务室、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接诊发热病人,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应督促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就诊。

  (一)海曙区发热门诊有哪些?

  (二)海曙区发热诊室有哪些?


  (三)海曙区核酸采样点有哪些?

       (四)海曙区核酸检测机构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