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月湖街道通知公告

2020年月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58:59   浏览次数:      来源: 月湖街道    

2020年,月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做到“宣传无边”、“执法有痕”、“责任到人”,为建设“法治月湖”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证工作责任“严落实”

月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要工作,带头督办重点环节,真抓实干,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在工作责任落实上,月湖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分解。一方面,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终干部述职考核评议,根据日常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综合评价,激发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街道强化基层组织网络建设,依托“党员干部+网格长+志愿者+共建单位”队伍,37个基层网格力量多点并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二、健全工作机制,助力决策推进“高效能”

一是政府决策“民主化”。月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等。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行周一党工委例会制度,实行重点项目班子成员联系包干制度,推进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事项集体协商、共同推动。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化”。全面梳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相关内容,以“魅力月湖”公众号和街道辖区主要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把党务、政务、居务公开有机结合,主动将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定期将党工委、办事处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全面完整的信息公开体系,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便民性,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是执法过程“规范化”。月湖街道明确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界定行政执法人员权利及责任,在街道综治、安监、计生等重点科室,配备行政执法的必要电子设施设备,确保在行政执法中有记录可查询、可监督。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培训,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三、加强普法力度,争取法治宣传“全覆盖”

一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活动。街道领导班子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党内廉洁自律制度、时政热点等列入政策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全年未发生公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未发生重大法治事件或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二是开展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活动。街道在辖区宁波市第二中学、宁波镇明中心小学、广济中心小学设立法治宣传专窗,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开展法治宣传,定期组织师生共读法典。暑期,在各个社区开展中小学生法治、反邪教、禁毒、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通过各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三是“法律进社区”,开展群众普法活动。月湖18法治课堂、迎凤社区聚20志愿服务团队、县学社区相约星期二志愿服务团队等定期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服务,通过法治讲座、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发放宣传品、开展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的法律服务。据统计,一年来街道、社区居委会两级共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接受居民法律咨询人数80余人次,法律服务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册。

四是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街道联合平安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村社换届选举等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发挥和谐促进员队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作用,开展入户入企入楼行动,深入学校、居民区、楼宇企业、沿街店铺等,普及劳动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房屋征收、“三改一拆”等方面法律法规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册。同时,街道利用“互联网+”机遇,强化线上宣传,通过街道、社区和各类公众号、QQ群、网格群,向广大居民推送法治内容,进一步提高普法的覆盖面、辐射力与影响力。

四、创新工作举措,点亮法治政府“金名片”

一是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街道利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一“新阵地”,配齐配强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队伍,运用法律知识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助推街道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坚持落实矛盾纠纷六项工作制度,坚持日常排查与重点时期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就地化解,防止纠纷激化,总结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提高预防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工作方案,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工作及时妥善处理了老小区整治、太阳社区管道堵塞等矛盾纠纷。全年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6件。

二是推进参与式治理。以全国社区治理观察点单位为契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街道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推进“参与式治理”,试行社工夜访制度,收集居民意见,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运用“开放空间”技术,继续加大对老小区整治、消防安全、停车管理、小区绿化等14个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进一步加大。加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今年以来,迎凤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领导机构,坚持“四个民主”、进一步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等自治性规章,建立健全社区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居民自治,实行居务公开,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是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加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在社区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公告栏,明确服务项目,公告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姓名和联系方式,法律服务地点和监督电话,网络服务方式等。街道充分发挥街居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的作用,加强律师值班管理和质量监督,每周五由律师轮流值班为居民现场解答或预约服务,全年接受居民法律咨询人数39余人次。

为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下步,月湖街道将持续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制度机制,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加强辖区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最大“受益者”、最广泛“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