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手语翻译首次亮相市两会

发布时间: 2021-02-23 08:38: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裘保莉 通讯员陈亮)2月21日9时,家住大河头路的听障人士魏先生正通过手语主持人的“讲解”,“听”见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现场直播报道。

“今年市两会直播首次引入手语翻译,我们第一时间挑下此项重任。”区残联负责人直言底气足,“早在2008年,我们就配备了专职手语翻译,多年来不仅服务本区听障群众,而且多次支援我市及其他区县(市)电视台和重要会议,架起残健沟通之桥。”

在宁波电视台直播室内,记者看见区残联工作人员、手语高级翻译蒋静一边专注地听着耳麦里的讲话内容,一边对着镜头,迅速将听到的信息用手语准确表达出来,一个个手势畅通了残疾人信息无障碍的渠道。“播报时政信息不同于日常交流,两会报告不仅内容比较多、篇幅比较长,而且专业词汇和新词汇的出现频率较高,在此情况下手语翻译很难达到100%的准确率。”虽有7年手语翻译经验,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蒋静还是坦言,要主持两场直播,每场时间达1.5小时,“还是有些紧张”。

为尽量保障翻译的准确度,蒋静做了大量功课。此次市两会有不少新词汇,比如“新型冠状病毒”一词,在《国家通用手语词典》中就没有涉及。“我们会更加贴近病毒的自身形象来解释,‘新冠’的形态是圆形,我们就左手握拳,‘病毒’会传播,就在右手放到左手后面,五指张开做手势,把内在的含义表示出来。”蒋静边说边比划着,“词典中没有的词汇就尽量根据意思去讲解,用其他比较贴切的表达去解释或代替这个词,使其更加生活化,让更多的听障人士看得懂、‘听’得懂。”

第一次全程“听”懂两会声音的魏先生激动地打着手语“说”:“之前没有字幕、没有手语翻译,我就不看两会了,现在能了解两会内容,很高兴,能第一时间知道政府的最新动态。”像魏先生一样,受惠于细致的手语翻译工作,全市3.3万听障人士顺利“听”见市两会好声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