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
管理中心项目在我区试点

发布时间: 2021-11-26 08:52:5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程冰凌 通讯员赵璐 竺颖娜)日前,在杭州召开的“2021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项目启动,海曙区成为首批六个入选项目的地区之一,同时在大会“中国社区慢性肝病筛查的探索”论坛中,古林镇卫生院作了《中国社区肝病筛查项目古林镇实践经验分享》的专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早在2018年,海曙区作为重大传染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古林镇成为全国首个重大传染病防治综合示范镇启动社区肝病筛查项目试点。国科大华美医院作为紧密型医联体的上级单位,搭建桥梁将科研项目、科研专家下沉到古林镇卫生院,并将肝病纳入慢病规范化管理体系。2019年,古林镇卫生院开展肝病早筛早诊早治等前期准备工作,并由国科大华美医院肝病专科医生全面评估镇民的肝病患病情况后确定质量方案。根据统计,当年古林镇共参与普查筛选出普人群具有的肝病高危因素人群10037人,该类人群签署知情同意书后,进行相关检查以对肝脂肪度及肝硬度的进一步筛查。“通过瞬间弹性成像等检查技术新发现肝硬化患者76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古林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王珊波介绍,目前该院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粘贴的筛查流程及方案,为该项目在基层的推广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此次海曙区作为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第一批试点区,标志着我区在促进慢性肝脏疾病全病程管理的标准化及诊疗的规范化上率先前进。“海曙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慢性肝脏疾病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搭建起科研单位、社区街道(乡镇)与基层医院的合作平台,逐步把肝病筛查纳入居民体检项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的全面实施,强调疾病防治以预防为主,实现早期筛查、规范诊治和长期管理,来进一步改善慢性肝脏病患者预后,延缓疾病进展,提升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