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两地学子共赴一场书香之约

发布时间: 2021-10-20 08:59:0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励彤 通讯员池瑞辉 范瑶)“我的心愿书单成真了!《古书里的宝藏》,我一直想看这本书。”10月18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城关小学601班的谢子浩手捧崭新课外书激动地说。得知远在宁波海曙横街镇中心小学的田易鑫将与其共读这本书,谢子浩对读后感交流充满了期待。

作为我区6名优秀扶贫教师之一的横街镇中心小学柳钱勇,8月前往喜德县支教。短短一个月余,语文老师柳钱勇就敏锐地察觉到自己所在的喜德县城关小学课外读物种类和体量均严重匮乏。“课外读物是孩子们了解世界的一扇窗。”柳钱勇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有学生1200余名,每个班级平均50余名孩子,可每班的课外书仅有20余本,“人均一本都无法实现,且书籍品种单一陈旧。”

柳钱勇反馈支教学校情况后,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随即在校内发起“红领巾手拉手 我们共读一本书”活动倡议,通过捐赠书籍、共同阅读、书信交流等形式,让书香海曙的底蕴远飘喜德。

倡议一出便得到全校师生、家长积极响应。短短20天,横街镇中心小学就有175名高年级同学参与结对读书活动,有的同学根据喜德学生提供的心愿书单认领共读书籍并进行采购邮寄,有的则主动提议与喜德学生分享他们心目中的好书一起品读。横街镇中心小学教师范瑶告诉记者,本次捐赠的共读书目涵盖了科普、名著、童话等类别。

“你好,未见面的朋友,虽然远隔千万里,但同龄人的心紧紧相连,希望这本我最爱的书籍你也会喜欢......”在捐赠的书籍上,横街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还制作了书签并写下寄语,将书香与温暖一同送往远方的学校。收到书籍的喜德县城关小学学生纷纷表示,会好好品读,感悟其中意义,将自己锻炼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次共读图书结对活动,不仅以书为媒拉近两地学子的距离,丰富的课外书籍也为当地学生送去了知识与温暖。”范瑶表示,捐赠书籍与共同品读只是活动的第一个阶段,下步将以此为主线,引导两地学生开展在线交流、书写并邮寄读后感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传递书香力量,“或将云端连线开展阅读相关课程,强化教育交流深读,进一步激发两地学生的读书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