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约750家规上企业碳排放量一目了然——海曙工业碳管家平台启用

发布时间: 2021-10-12 08:38:06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小小一张监测图,红橙绿指明高中低三类碳排放企业,碳排放来源、年度及亩均碳排放总量等数据一一列举,方寸间即可集中展现企业碳排放信息。日前,海曙区工业碳管家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以碳排放企业产业地图为基础,构建起一个涵盖企业煤、油、水、气、电等多维能源数据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

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关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分析企业煤、油、水、气、电等的用能数据成关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海曙积极创建模型预测企业碳排放,不仅能监测重点碳排放行业和企业,还能为政府碳排放管理提供决策依据。通过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市场准入,进一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优化全区产业结构,助推海曙全面推进碳达峰工作。“以往煤、油、水、气、电等能源数据分散于各职能部门,存在一定的数据‘孤岛’,政府部门无法有效掌握区域碳排放数据及碳排放结构,也很难为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落实提供有效的量化支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端破题,依托数字经济门户实现政府侧与企业侧数据互联互通的海曙区工业碳管家平台应运而生。借助该平台,政府部门不仅能清晰掌握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数据,还能实时了解企业地理位置、土地数据、增加值数据等。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对全区约750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碳排放数据监测全覆盖,并录入2018年至2020年间的企业数据。

区块链技术赋能,使区域碳排放家底更具准确性和可信度。据该平台开发方——产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区块链价值可信、不可篡改及信息可追溯等特性技术,该平台能有效解决碳排放数据“难监测、难核算、难追溯”等问题,“通过对碳排放数据的监测、汇总、分析和报告,政府可掌握区域碳排放数据和碳排放结构,为区域实现低碳发展提供量化决策依据及管理措施;企业也能通过构建碳账户,享受绿色产业政策和绿色金融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