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防拐防骗 常记心间——记市一幼柳锦园“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21 15:47:10   浏览次数:      作者: 市第一幼儿园     来源: 区教育局    

日前,为了避免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市一幼柳锦园区家园联合,开展了防拐骗安全演练。

早上9:40,参与演练的志愿者家长与本次防拐骗安全领导小组在会议室进行了简短的活动细节讨论与分配。今年的这些“人贩子”变得更加狡猾,他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开展了不同的骗术,9点50分,这些“人贩子”带着自己的装备开始向各班伸出魔爪。

“你们喜欢奥特曼吗,还有艾莎公主,快来叔叔地方领贴贴纸啦!”贴纸是小班幼儿最喜欢的物品之一,“哎呀!你们带着其他小朋友一起去叔叔车上拿好吗?”人贩叔叔如魔术师般一边带着孩子们下楼,一边从裤袋里掏出各种小玩具吸引着他们,就这样孩子带着孩子跟“人贩叔叔”下了楼。“哎!你们去哪里!”孟老师赶在出校门的前一秒拦下了他们,“这个人你们认识吗!”几个小朋友点点头,“那你们给我介绍一下他是谁,我不认识他!”听到老师的话,一个小朋友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死抓老师的衣角嚎啕大哭。诱拐中班的人贩们利用糖果、玩具、ipad等幼儿感兴趣的物品,吸引着幼儿往校门口走;而诱拐大班的人贩们利用幼儿乐于助人的善心又成功带走一大波。

短短15分钟,“人贩子们”成功带走了超半园人数的幼儿。随后,各班集中三楼活动室,“人贩们”也一一揭开面纱自我介绍,并和孩子们分享了一系列坏人使用拐骗的花招技术。第二次参加防拐骗演习,并成功拐走11名幼儿的拐骗达人徐爸爸和孩子们分享“贴贴纸好看,玩具好玩,但你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你喜欢可以告诉爸爸妈妈和老师,陌生人的东西一定要拒绝他。”“孩子们你们都非常热情,爱帮助别人,但是很多时候大人遇到的困难,我们小朋友没有办法帮助他,一定要学会拒绝他。坏人有时会利用你们的善心把你们骗走。”这些揭开面纱的“人贩”叔叔阿姨们和孩子们分享了许多防拐骗技能。事后还有老师表示,部分孩子抵住了一轮诱拐,但没抵挡住二轮诱拐,骗局时不时会多次出现,一定要擦亮眼睛,除了爸爸妈妈,坚决不跟任何人走。

各班老师的云端实况实时分享,让未到现场的家长捏了一把冷汗,纷纷表示,“安全教育天天讲,关键时刻掉链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一堂实景“防拐、防骗”安全教课,再一次让孩子们深刻懂得:不跟陌生人走,拒绝陌生人的一切东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