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秀丰工业园迈出数字经济转型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20-09-23 08:35:01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姜鹏 通讯员徐静)两幢新的办公楼拔地而起,城市会客厅雏形初现,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日前,历经一年多改造升级的高桥镇秀丰工业园区喜讯频传,成为我区率先迈出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第一步的村级工业园。

今年来,海曙区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转型升级提质年”活动的“头号工程”。作为工业大镇,高桥主动作为,提速数字转型。“数字经济时代,得人才者才能抢得发展先机。”高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工业转型需要,破村级工业地块升级之困成当务之急。“困难主要有二,一是受城市发展、基建设施等因素约束,工业用地难以增加;二是现有工业用地多为企业自持,产业升级滞后。”

高桥破题思路就聚焦在企业自身。占地约1500亩、有着13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秀丰工业园区就首吃螃蟹,于去年5月试点改造。林泰工贸、八方集团、敖达金属3家企业率先看到市场前景,大胆革新,对原有厂房实施改造升级。

作为一家主营印刷包装的企业,八方集团在满足下属企业原有业务的前提下,腾空一幢2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大楼用作项目引进,并计划拆除其他原有建筑以新建完善配套设施,吸引高端人才与企业进驻。在高桥镇的通力协助下,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进驻八方集团厂区。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寰采星科技的高精度金属掩膜版项目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看中这一点,八方集团果断参股,仅一年时间即实现互利共赢。

“高层次人才项目企业关键在人才,优质的办公环境对人才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瞄准这一点,服装生产贸易企业林泰工贸就对自己处于半闲置状态的厂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原林泰工贸地块上,一幢建筑外面的玻璃幕墙播映着精彩视频,楼内一层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白墙投影出高桥镇近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用手触摸墙面,还可进行点击、滑动等操作,了解更多园区高层次人才项目企业介绍……“安装简单,成本还比传统LED屏幕低。”展示厅里“黑科技”生产方、林泰工贸新引进的高科技企业——庭为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期只需添块小模组,或给普通玻璃贴合一块触控调光膜,就可实现一屏多用,“是现代版的活字印刷术。”借力城市会客厅,林泰工贸已引进多家高科技公司,并成功挂牌海曙区人力资源产业园。

“鼓励引导企业自主改造,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和政策支持。”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林泰、八方等企业的成功案例让更多企业“动了心思”,今年,又有两家企业表达了初步的改造意向。

“把这里打造成高桥的‘城市会客厅’,既展示了高桥的形象,又给了企业向外展示产品和品牌的平台。”高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村级工业园区的改造升级,目前该镇已引进威斯巴特、宇懿科技等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企业落户秀丰工业园。前不久,掌握多种核心技术、专注于汽车半导体传感器行业的威斯巴特还与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合作创新推动互联互通,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标志着秀丰工业园区在数字经济领域又迈进一步。

下步,在秀丰试点基础上,高桥镇将全面铺开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企业,做好“邻企互惠”——本地产业链的供需对接,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进一步促进高桥镇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