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绿色制造激活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09-22 08:41:5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崔宁 通讯员莫旭俊)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我区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入选绿色工厂名单,宁波旦可韵服饰有限公司的羊绒衫产品获评绿色设计产品称号。

“绿色制造是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区把制造业绿色化发展作为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工业节水能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举措,积极扶持先进绿色典型,充分发挥绿色制造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引领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同时,不断提升产品设计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回收再生资源化及产业耦合一体化水平,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由此为绿色制造不断注入新动能。

绿色生态规划成为东海集团打造绿色工厂的核心关键词。“绿色生态规划设计理念是一项复杂的综合的系统工程,远远超越了单纯的工程技术范畴,首当其冲的就是从规划做起。”东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企业就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境保护和生产物流等方面进行综合统筹规划设计,建造高品质绿色生态环保的工业园。如今,东海集团生产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及辅料均达到食品级卫生安全要求,绿色物料使用率达到100%,实现零污染;废水、废气检测指标合格且优于国家标准;固废全部委托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开展温室气体核查并制定相关措施减少碳排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实现再生利用减少到零排放。同时通过优化生产过程的能源管理,淘汰高耗能生产工艺,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逐年下降,2019年相比2016年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约下降40%。

在旦可韵看来,绿色制造能帮助企业合理利用资源,降低资源需要以及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是企业发展的潮流趋势。“绿色制造不仅帮助旦可韵改变了环保现状,还有效助力旦可韵发展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提高市场竞争力。”旦可韵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原料源头,旦可韵选择已获得国家第三批绿色设计产品称号并为国际一线奢侈品牌供货的康赛妮公司;着眼生产过程,旦可韵选用绿色先进的生产设备与辅助设备,为横机车间、仓库等生产、贮存环节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2017年起,旦可韵启用全国唯一一条针织类全栈式智能车间流水线,降低能耗,提升效率,避免产能过剩,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绿色制造。

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个,市级绿色工厂4家。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宣传贯彻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内容和政策,加大指导工作力度,进一步挖掘培育一批企业,为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