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擦亮派驻监督全视角“探头”

发布时间: 2020-09-16 08:37:32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周唯轶 通讯员张姗姗)“平时对文物建筑的安全检查是怎么开展的?如何排除发现的风险隐患,后续监管是怎么做的?”日前,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属二级单位文管所开展了蹲点式监督检查,督促该所认真履职,做细做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为破解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难题,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区纪委区监委重点针对二级单位开展“蹲点式”监督,着力补足派驻监督“探头”视角覆盖不全面、“前哨”作用发挥不突出等短板,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改虚化监督为具体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深度和精度。

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以往他们对二级单位的监督,主要以听取主管部门汇报,开展节前“四风”检查等为主。这次“蹲点式”监督相当于对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一次近距离、全方位的“体检”,由“背靠背”到“面对面”,从“材料见面”到“思想见面”。

前不久,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在交通运输部门下属基层站所“蹲点式”监督期间,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暗访、约谈相关人员等形式,紧盯关键领域,仅用了两周时间就发现各类问题7个,下发监督提醒书3份,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元。

“蹲点式”监督,不仅让被约谈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醍醐灌顶,更为存在问题的上级主管部门打了一针清醒剂。比如有的单位针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的问题,出台“对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制度;有的单位进一步研究完善下属单位特别重大事项监管制度,明确范围标准和请示报告、讨论决定等要求规定。

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运用好“蹲点式”监督的成果,梳理归纳共性问题,并对已开展过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的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