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展现企业韧性 彰显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9-15 08:38: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图为雅戈尔智能工厂。

奥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组装仪器。

近年来,海曙在涌现出数家“大而强”的企业同时,还不断培育出一批“小而美”的专精特新企业。日前,“2020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揭晓,我区6家大型企业名列其中。与此同时,我区3家企业跻身刚刚结束评选的“2020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海曙缘何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乐土?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榜的几家企业发现,喜讯连连的背后,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力,还离不开我区对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的扎实推进。企业发力、资本助力之下,海曙企业正不断刷新着新的高度。

■全媒体记者 姜 鹏

■摄影  张昊桦 忻之承

■通讯员   张天慧 徐 静

大小企业

齐头并进

在两份饱含含金量的榜单中,我区大小企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联共同发布了“2020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该榜单根据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主要根据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参考其净利润、净资产、纳税额等指标以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数据等进行排序。我区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6家企业上榜。

“百强榜单不只展现企业的实力,更是企业科创能力、产业结构、发展前景等的综合体现。”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全市唯一一家营收达到千亿级的企业,而全省突破千亿营收大关的企业仅有8家。雅戈尔在榜单中的排名,也从2018年度的第14位升至今年的第7位,成为浙江省民营企业的“新晋十强”,刷新了海曙企业的新高度。

而在第六届“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评选中,我区3家企业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佳绩。该评选主要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创新型企业,我区的宁波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新材料领域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5,宁波奥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生物医疗领域最具投资价值TOP5,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荣获半导体领域最具投资价值TOP5。

据了解,本次评选旨在满足优质中小企业的成长需求,进一步打造中小企业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快捷通道,从而助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发挥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创业创新中的作用。

今年的评选共吸引了6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历时三个月,经过走访、评审、路演等层层环节和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阶段,最终确定了“最具投资价值企业30强”奖项归属。颁发了“科创之星”奖、“最具成长价值”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而且还颁发了通过网络评选等方式产生的“最具影响力创业黑马”“最具影响力本土投资机构”等奖项。

企业发力 争先创优

两份成绩单的背后,源自企业的集体发力。近年来,我区企业依靠创新谋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纷纷加速转型升级,争先创优。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动荡的强烈冲击,我区几家上榜企业依然展现出了极强的韧劲,积极探索,化危为机,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实现了逆势突围。

以深耕于我区传统优势产业——时尚纺织服装业的几家企业为例,雅戈尔积极完善布局销售渠道,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途径,提升了订单量;太平鸟利用大数据技术,详细分析,用心改进,连续推出多款“爆款”产品;博洋则通过精准分析上千家相关企业和配套厂商的数据,实现了产能的迅速恢复……各个上榜企业各显其能,在自身快速复苏的同时,展现出了对整个行业的拉动作用,我区时尚纺织服装业以上半年增加值增速6.3%的傲人成绩领跑全市。

同时,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成为浙江省民企“新晋十强”的雅戈尔集团,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雅戈尔改造的智能化车间,实现了产品的混流生产,使订单生产周期从之前的45天缩减至32天,高级定制西装的生产周期从15天缩短至最低2天。雅戈尔还在全市率先启动了“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建成后可对分别位于全国三个地区的制造基地数据实时共享,大大提升生产效率。维科集团也在科技纺织业、新能源技术、高新产业投资等领域持续发力,搭建纺织高新技术研发平台,对纺织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进行开发与研究,并形成对市场高度灵敏、快速反应的服装一体化设计开发制造体系,目前已拥有相关专利100余项。

大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入选“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众远新材料、奥丞生物科技、寰采星科技三家公司,作为“小而美”的专精特新企业,同样各显其能。

以位于高桥镇的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为例,其投用的全国首条、也是唯一一条高精度金属掩膜版(FMM)生产线将打破日本公司对该产品的垄断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

“中国面板行业产能占全球产能的30%,而FMM作为关键材料,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价值60亿元。”寰采星科技总经理许宗义介绍,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已经有京东方等多家面板厂商对公司的产品表达了意向,目前公司正在抓紧赶制样品提供给客户试用。

许宗义告诉记者,公司的团队汇聚了国内一批相关技术的专家,并积累了相关实验数据和参数,技术具有高尺寸精度、高平整度、高分辨率、低缺陷的特点。由此,寰采星的金属掩膜版工程已成功申报国家《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改造工程》,并由工信部推荐纳入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我对公司产品充满信心。后期还将增加多条生产线,尽快提升产能。”许宗义说。

同样,我区另外两家“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也都以科技创新带来的技术优势,稳稳扎根立足于各自领域。

金融服务 精准到位

为了让我区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行得更稳,我区金融服务中心始终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将金融服务精准地送到企业身边。

据了解,省民营企业百强上榜企业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发行4亿元超短融和10亿元定向债,区金融服务中心及时跟进,将30万元补助发放给企业。

“相比于大企业,专精特新的初创型企业更需要金融服务支持。”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今年通过银企对接会、“扫需求”专项行动等多种方法,为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入选“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众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在今年8月的银企对接会上,得到了一家金融机构的“青睐”,公司可以获得1年期的免费贷款担保。“银行优惠力度很大,给公司减轻了不少压力。”众远总经理励达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另外,另一家入选企业奥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获得了融资利率优惠和5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我们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评选,以此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心通过镇(乡)街道工作群、科技局工作群、人才办工作群等多渠道积极发动企业报名参赛,共推荐企业109家,推荐企业数全市领先。而入选企业则可以得到专项投资、授信支持等资金支持,项目资助、现金奖励与补助、融资补助等政策扶持以及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家专项辅导、资本对接等资本市场培育扶持。

据介绍,为助力更多企业发展,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区金融服务中心还配合上级部门推行一系列惠企政策。坚持拓宽宣传渠道,定期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并实时跟进,并举行融资担保推进会,加快金融机构合作接洽步伐。同时通过海曙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推出保证金全免、担保费全免等措施,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最快1个工作日就可以帮助企业尽快获得担保贷款。截至今年6月30日,已实现融资担保余额5.8亿元,担保户数高达600余户。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海曙企业入选各类榜单。”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曙将会出台、落实更多的惠企助企政策,给企业更精准、到位的金融服务,从而助推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

新格局下主动作为

一年一度的浙江民企百强榜,是观察浙江经济发展风向和民营企业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也反映出民营企业在浙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新发展格局下,浙江民营企业要抓牢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机遇,推动浙江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跃迁。此外,中美经贸摩擦的复杂性和传统水平分工的脆弱性,也要求浙江企业高度重视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重点行业供应链韧性、根植性和控制力。主动研究全球供应链重塑趋势,留住研发、设计、品牌、结算等核心环节,以超常规举措招揽紧缺人才回国创业就业,有序引导省内低附加值制造环节全球布局,合理避开贸易壁垒,探索与日韩、东盟等区域形成国际小循环。

浙江民营企业要准确把握居民消费升级趋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布局创新与转型。当前,浙江企业应把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装备制造升级紧密结合,以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发展倒逼制造企业主动提高设备产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艺水平,促进“浙江制造”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境外消费有序回流。以破除循环堵点和断点为目标,加大各环节结构性改革力度,降低交易成本,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原载于2020年9月4日《浙江日报》,选文有删改)

记者手记

双管齐下

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区企业积极建设人才队伍、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的长足发展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助力。

资本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企业善于撬动资本,往往可以“四两拨千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新格局、新趋势,主动下沉到一线,掌握企业发展的最新情况,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持续排摸企业的实际需求,并据此制订和落实惠企助企的相关金融政策与服务。

技术创新与资本助力,两者“双管齐下”,就能达到"1+1>2"的效果,从而让我区企业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占得先机,获得参与市场竞争的新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