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清廉教育进村入社

发布时间: 2020-09-15 08:45: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周唯轶 通讯员钟郑波)9月11日,“清廉教育村社行”——“镜鉴常在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专题巡展落幕,17个镇(乡)街道1200余名村社党员、干部参观巡展,营造村社组织换届风清气正氛围。

据悉,该巡展选取近三年来宁波市、海曙区查处的34起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细分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四个版块,运用草根宣讲员讲解、法纪大篷车、漫说违纪等载体,直接进村入户,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警醒村社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清廉教育村社行”主题巡展,做到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夯实村社治理根基,加强基层权力监督。

巡展中,古林镇32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和渔业社的党员干部就积极观展,不少干部有感而发:“看到的是身边人身边事,这种案例警示让人感到震撼。”集士港镇70余位村社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根据区委九届第九轮巡察反馈的各村社问题线索,镇纪委边警示、边整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村社干部13人,及时掐灭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杜绝村干部带“病”参与换届。

针对今年村社换届的实际,巡展期间,区纪委区监委还组织全区村社党员干部签订严守纪律承诺书,开展集体向党旗宣誓活动,重申换届纪律“十不准”“十严禁”。同时注重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巡展期间集中展示12个清廉村居建设特色成果,激发村社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聚合力、谋发展,为村社换届夯实政治基础和优化外部环境。

“巡展作为以案促改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与基层政治生态、干部状况、社风民风、治理现状紧密结合,教育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村社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的监督保障,继续做好村居干部资格条件常态化联审、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把铁的纪律、严的规矩贯穿于换届全过程,确保村社组织换届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