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海曙区“三改一拆”进行时>>工作信息

拔钉清障助力转型升级 攻坚克难提升环境品质
---“三改一拆”有效助推海曙区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0-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以来,海曙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截至7月底,全区累计完成“三改”52.74万平方米,完成“一拆”55.37万平方米。通过应拆尽拆、应改尽改,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推海曙城乡更好更快融合发展。

坚持专项引领,强化违建全域攻坚

通过专项攻坚,大力拆除各类违法建筑,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一是开展“三违”清剿专项攻坚。区“三改一拆”办总牵头,住建、消防、自然资源和规划等职能部门和各镇(乡)街道各尽其职、协作联动,形成勇于“亮剑”、敢于碰硬、合力攻坚的良好势头,累计拆除存在隐患点位76处面积52354平方米,有效消除了辖区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各镇(乡)、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对城乡结合部村庄沿街店铺乱搭乱建开展集中整治,如石碶街道、古林镇和高桥镇分别对雅源路、礼嘉桥村、红心村等城乡结合部主干道两侧近600余处沿街店铺乱搭乱建开展集中整治,并通过改造提升,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二是开展水源地违建集中整治。将水源地保护区域违建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排查全覆盖、整治无死角”。比如,通过镇村合力,横街镇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惠民村近5000平方米违建全部予以拆除,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三是开展新增违建专项整治。广泛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依托基层网格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区、镇乡(街道)、村(社区)”三级防控机制,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实现对新增违建的“全过程、无间隙、零盲区”管控。

坚持拆改结合,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结合乡村振兴、城乡争优等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三改”工作,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发展。一是强化老小区改造,提升老城区面貌。以加强基础民生保障为目标,通过加固建筑、粉刷立面、增设车位、补种绿化等方式,提升老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计划完成22个老旧小区改造,总计约17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户数19000多户,有效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二是强化旧村改造,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以提升低效土地利用为目标,加大拆迁区域拆违力度,通过以拆违促拆迁、以拆迁带拆违,形成“拆违”“拆迁”双轮驱动。比如高桥镇及时完成高峰村25746平方米和芦港村22060平方米旧村拆迁工程,确保了高桥文体中心、市民广场项目和高桥综合体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强化旧厂区改造,实现区域华丽蝶变。出台《关于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实施意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分类升级、资源统筹投放,推动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借势借力有效消除村级工业园区存量违法建筑,达到低效土地整合开发、高效利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开新花、旧貌换新颜”,为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综合整治,有效提升城乡环境

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长效管控,促进城乡环境融合提升。一是统筹结合推进环境治理。在做好公共部位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力推“两个延伸”,即将环境整治触角从两路两侧公共部位延伸到企业、单位的内部区域,将环境整治范围从城市主干道、省县道延伸到全区镇区、乡村道路。通过从整体到局部,从地面到空间的全方位、立体化整改,达到由表及里的整治效果。二是因地制宜做好拆后利用。按照“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洞桥镇木材市场违建拆除后,地块面积约3万平方米,拆除后将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既改善了区域环境,又防止了违建反弹回潮。三是多措并举强化长效管理。针对部分边角地带环境基础较差,偷倒垃圾屡整屡倒、多次反弹现象,海曙区尝试通过把道路边角地、闲置地进行综合利用,归整为树木移植基地、停车场等功能性用地,在惠及周边百姓实现共同保护同时,又有效防止了违建和环境脏乱差反弹回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