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织就“家门口”智慧审批服务网

发布时间: 2020-08-12 08:39:07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程冰凌  通讯员  孙颖)“现在各类高频事项和跨部门事项,都能自助办、就近办、上门办。你瞧我这小学报名要用的社保清单,回家时在门口自助机上刷下身份证就办好,不用请假,不多跑路,方便。”日前,高桥镇长乐社区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迈进“深水区”,我区更注重系统推进、全力破解群众与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6月率先探索尝试的村(社)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模式,就是改革上云、服务上心,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

让服务“不打烊”,集成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去年我区出台《海曙区打造“家门口”智慧审批服务网改革实施方案》《海曙区镇(乡)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针对城乡差异,分类分层级推进“家门口”智慧审批服务网建设,以区、镇(乡)街道、村(社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中枢,村(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站点布局和代办员队伍为延伸触角,形成各级中心窗口、24小时自助服务站点、代办员等各种政务服务资源的系统集成,将群众生活最紧密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

区域特点不同,集成方式各异。城区街道区域小,就采用政府内设科室进驻的形式,针对城区街道、社区较为集中且交通便捷的优势,以“窗口+网格”模式,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社区集中办理,推动代办员跑代替群众跑。镇(乡)街道地域广,则采用部门基层站所、公用企业单位进驻的形式,针对镇乡、村距离较远且交通不便的实际,以“窗口+网格+自助机”模式,配强代办帮办、自助服务力量,推进“就近办”。

“就近办”事项扩容提质。高桥镇人口密集的长乐社区和地理偏远的民乐村首尝改革便捷“甜头”,群众通过自助机就可办理不动产证明打印、人员参保中断申请等267项业务。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布局服务网点,制定‘全域通办’事项清单,实行“街道、社区一体化”、“镇(乡)集中、村村能办”分类建设,梳理部门延伸下放的266项事项,并在高桥镇试点增设“E+”综合服务厅,实行事项“远程可办”,办事群众通过远程视频即可与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实时对接业务,实现区行政服务中心80%的事项可在镇乡街道办结,让群众不出镇(乡)街道实现“全域通办”。

要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体。针对80周岁以上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残障失能居民、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我区推行特殊群体“全事代办”、本级业务“全程帮办”、打破壁垒“全域通办”、优化流程“全速网办”的“四全工作法”,对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申请、工会医疗保险、老龄津贴申请、残疾护理补贴等71项事项暖心上门办服务。据统计,去年11月至今,已为近27000名特殊人群提供40000余次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下步,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深化“家门口”智慧审批服务网建设,将村(社)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模式列入向基层延伸提质的重点工作,不断充实下延民生事项,丰富群众办事场景,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好办事、快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