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一勾一拉 轻松破袋

发布时间: 2020-08-11 08:40: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江儒斌  通讯员  章江琴)“破袋投放,大大提升了我们督导员的分拣效率,谁分得好谁分得不好一目了然。”8月7日,记者在月湖街道迎凤社区紫薇小区内,发现厨余垃圾桶被罩上一个“铁帽子”,依靠这个简易装置,居民在扔厨余垃圾时,只需把塑料袋直接放在破袋器的锯齿上,轻轻往上一拉,立马破袋,垃圾会自行掉入垃圾桶中。

从8月初开始,紫薇小区率先成为月湖街道施行垃圾分类“3+1”投放模式试点,即在原先“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桶边督导”的基础上,增加了“破袋检查”的环节。破袋、检查、分拣、入桶,通过破袋机,简单几个步骤下来便大大减少了塑料制品(垃圾袋)混入厨余垃圾的概率,提升了厨余垃圾终端处理有机质含量。“爷爷,请把垃圾袋给我,我们要破袋检查。”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吴彦彤小朋友跟他的小伙伴主动当起了小小桶边督导员,为小区施行“3+1”垃圾投放模式,贡献属于他们的力量。“不难看出,小区居民对新型的垃圾分类模式都比较认可,甚至还主动参与到其中。”迎凤社区负责人说。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不断探索,循序渐进的过程。”月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8年紫薇小区改造提升后,该小区就已经开展起垃圾分类工作。撤桶并点后,小区内只保留了2个固定的垃圾投放点位来满足900余户居民的日常投放需求,通过定时定点及桶边督导等方式,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一天天地提高,但厨余垃圾中混杂其他垃圾的情况时有存在。此次施行“3+1”投放模式,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辖区内的垃圾分类模式,彻底遏制部分居民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侥幸心理,在居民投放的同时便对垃圾进行检查,做到及时分拣、及时劝导,实实在在提升了厨余垃圾分类的源头质量。

另悉,月湖街道仓基小区也已于8月初同时施行垃圾分类“3+1”投放模式。下一步,月湖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铺开此种模式,助力垃圾分类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