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宁波中考考场最感人一幕”刷屏,这位校长感动了很多人

发布时间: 2020-06-29 09:21:27   浏览次数:      作者: 石碶街道教辅室     来源: 海曙区教育局    

6月27日上午,雅戈尔中学考点。中考数学考试。

开考前5分钟,一个考生的手表掉进了粪坑.......

对于中考这样重要的考试来说,手表简直是考场的半条灵魂,随时需要对照考试进度,没了手表,考试很容易乱了方寸。眼见手表掉入粪坑,这位女生急得都快哭了!

班主任刘妮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开考前几分钟,我让孩子们最后上一下洗手间,谁知郑雨轩的手表不慎滑落到粪坑,孩子马上跟我联系,我一看手表掉落的位置比较深,又是女厕所,便池里气味很重。我们现在人人都带手机,老师们身边也没有手表可以借给她,所以真的非常着急!”

刘妮老师让孩子先去考场安心考试,正当她准备拿工具去捞的时候,得知情况的俞国栋校长徒手将手表从粪池里捞了出来!

随后,俞校长将手表洗得干干净净,交还到了郑雨萱同学的手里,而这时,中考的进场铃刚刚打响。

孩子有惊无险地拿到了考场的计时手表,老师们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中考结束,孩子的父母得知情况后非常感动,给校长手写了一封感谢信。

面对家长的感谢,俞校长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我是农民的儿子,什么脏没见过,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小事真的不算什么,我们做教育的,就是要用孩子的心跳去感受孩子的心跳,孩子有困难,老师就必须挺身而出,这样的小事,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有着29年教龄的俞国栋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很庆幸我是一名教师,我们每天面对的是鲜活的、生机勃勃的生命。我经常跟老师们讲,我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生命的成长。”俞国栋说,他始终记得自己曾经是一个孩子,始终以孩子的眼光看待孩子,始终以孩子的心跳回应孩子,教学相长,在教育的过程中,他也不断地在学习与成长。

俞国栋20岁参加工作,从体育老师做起,先后在四所学校任教过,一直做到校长。他坚持怎么做人就怎么做事,“付出不求回报,一定是快乐的。”

他理解的体育,不仅是带着孩子们跑个八百米锻炼一下身体。体育的重点在体,更在育。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校运会每年有创新。比如,把以跑跳投为主的竞技项目比赛,改进为《绚丽的民族,多彩的世界》主题运动会。常规的体育道德风尚奖评比是将这个奖项颁发给比赛前几名的代表队,雅戈尔中学的做法是将为班级同学加油呐喊的广播稿、保持休息场地整洁你丢我捡的卫生习惯、赛场文明秩序等因素纳入考核评奖。“每年运动会,我都会晒三张图,运动会前干净的场地,运动会中人头攒动和整洁的环境,运动会后干净的场地。”俞校长语气中透着骄傲。

走上管理岗位后,他经常在思考如何让师生在校园里实现自我、发展自我,遇见更好的自我。

他不遗余力地支持教师专业成长,推出了组建教师共同体、邀请专家进校等一系列举措,这些年,学校高级职称教师从16名涨到32名。有位老师因为普通话不标准,不敢去评高级职称,俞校长请了普通话测试员给他“开小灶”,组织力量为其评职称助力,最后这位老师成功评上高级职称。

他坚信每个孩子都有生长力。在雅戈尔中学,学校开发了46门拓展课程,学生们可以像大学生一样选择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进行学习,而且还可以自己“组团”提出新的需求,学校会尽力满足学生需求开出新的特色课程。俞国栋希望尽可能满足更多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让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课程表。

“开展博雅教育,关注每一个,尊重每一个,提升每一个,致力于培养广博学识、高雅情趣、卓异禀赋的现代中学生,打造优质、优雅、温情、博约的现代学校。”俞校长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分享到: